第133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学习党史 献礼百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386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势浩浩荡荡。一件件事正在验证,我们正在经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为进一步学好党史、夯实党史知识基础,4月14日中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主题座谈会在沁缘书吧举行。座谈会上,同学们分享自己学习所得、向书记提出了自己的种种疑惑并得到了详细解答,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吧。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这是当代青年不懈追求的目标。南审党史学习教育一直在进行,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吧。

沁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俞诗阳与沁园书院红研社前社长聂鹏分别汇报了自己的党史实践经历。

“我们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这是历史对我们的呼唤,更是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传播伟大抗战精神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那些红色文化在历史保护中的开发,在记忆中铭记传承,这就是我们的梦想,便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传承人的使命。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战胜了奸兵,一百年后,我们用火炬照亮前途。百年目标,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责无旁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但是对于部分同学而言,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如何学好党史,并内化为自己的精神养料仍是存在困惑。书记认为这是一个考验人类的时代,也是一个对人进行分级的契机,能否在众多信息中找到重要的、有用的信息决定了你将来能否发展甚至是生存。屏蔽无用信息是一种能力,缺乏这种能力的人就容易在“取经路上”被各种“妖魔鬼怪”所迷惑,我们可以通过多感受主流媒体的思想来提升自己的分辨能力。在具有一定的分辨能力后,我们的党史学习才有可能走向深入。


学贵有恒,学以致用。学习党史,我们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需要有毅力、有恒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需要在持之以恒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和积累认识。同时,我们也要避免漫无目的、毫无重点地学习,要带着问题去学。通过学习,找方向、解疑惑,识大局、长知识。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西方部分国家对我党的偏见和攻击也在愈演愈烈 。我们党应该如何面对这样的问题呢?对于这个问题,书记认为,我们在认真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创造有益文明成果的同时,要有很强大的战略定力,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最重要的,还是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不断壮大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我们人民的生活,不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文案来源 | 潘子怡 黄若瑜 胡龄匀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