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期维龙书记座谈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672

《觉醒年代》中李大钊慷慨放言:“我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毛泽东也说:“文明其思想,野蛮其体魄,心力体力合二为一,世上事未有不成,这才是我们中国的新青年。”一句句激昂的呐喊道出先辈对于青年的期望。为全面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四大时代新人的内涵,校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5月12日在国际联合审计学院阅览室与学生代表开展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座谈会。

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大时代新人的内涵展开讨论,结合雨花台最后一位青年烈士成贻宾写给他未婚妻的家书《新生十条》,明确了南审学子对自己应有的要求,感受了学校对于培养全面人才的积极态度。晏书记表扬了同学们学习的高昂热情,并向参与座谈会的学生们赠送了书籍《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和事》。

在谈话中,书记对“四大人才”的内涵做了详尽介绍。立大志、明大德是成为人才的前提,百年前的中国,战火纷纷,欺压不断,人民在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双重压榨下喘不过气,四万万中国人中少部分的勇士们用自己的身躯拨开乌云,让革命的阳光照向更多的人;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在和平中迎接挑战,紧抓机遇。无论中国人民身处世界何处,他的身后一定会有祖国的庇护。在这百年进程之中,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咬紧了牙,为了更好的中国而奋斗终生。

现代中国的青年们,不曾经历残酷的战争,生在改革开放蓬勃发展的年代,感受着与世界接轨的便捷。网络让我们拥有比前辈更宽阔的眼界、更多样快速获取知识的途径。在一次次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明白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是未来中国和平的守护者,美好中国的创造者。“立大志,明大德”对我们而言,既容易又不容易。容易的是我们的眼前是无数正确的范例,我们可以沿着前辈的足迹去往目的地,不容易的是外界可干扰因素过多,专心致志做一件事对许多人来说都太难、太难,如何选择全在于青年人自己。

书记着重点出,对于南审学子而言,目前最重要也最容易做好的是“成大才“,大学是一个多方面学习的最好阶段。不同于中学时期过重的学习任务,固定的时间安排,也不同于工作后忙碌的生活,在大学,你可以在专业课之外旁听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以利用社团与不同的人接触、交流、学习,自由安排时间,追求自己的目标。

我们将来或许只是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人,为了自己的生活、小小的理想在努力。但是我们同样可以担起自己的责任:律师为公平与正义辩护,会计细心严谨工作,医生救死扶伤……这个国家需要最多的就是在岗位上担起职责的人民。人民,是中国发展的第一要素。

疫情中许多曾经历了非典的年轻人穿上白大褂,转变了角色,边防战士守护祖国牺牲在边境,留下一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从前,我们以为自己是时代的受益者,现在,我们应该明白我们是建设者和亲历者。

我们的美好生活就是对曾付出生命试图匡扶华夏救众生的先辈们的最好续集。

朋友,在中国,在现在,你为什么奋斗,又为什么愿意为这个国家付出。

风华正茂,挥斥方遒,这是青年,也是中国的未来。



责任编辑丨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