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新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青春丈量大地,奉献谱写赞歌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1536


弘扬五四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南审学子赴淮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


5月3日至4日,由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组织部、团委联合淮安区苏嘴镇人民政府、区团委共同开展的“弘扬五四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南审20名淮安籍同学组成乡村振兴青年志愿服务队,他们集中开展了党史教育、重温入团誓词、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


01 铭记历史,绽放芳华


5月4日上午,志愿者们在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境教学。

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志愿者们来到周恩来事迹陈列馆,“求学立志”“革命历程”“建设伟业”“晚年岁月”4个阶段,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珍藏展品,记录着周总理光辉灿烂的一生。

志愿者们感同身受,他们分享着学习的心得与体会。

学生孙辉

行走于淮安区驸马巷7号,在烟雨朦胧中重拾总理当年生活成长的轨迹。故居不大,小而精致,虽经历几十载风雨,传承下来的苏北民居建筑风格依然清晰,看到院中两棵百年古树的那一刹那,晨风夹着细雨,好像穿越百年的时光,又将我拉回到了当初周总理小时候在这里生活的场景,在树叶婆娑间我仿佛瞥见了他远渡重洋的背影,听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铿锵誓言。

历史总是常看常新,小时候去周总理故居的感受和现在大不相同,看到的东西也有所不同。通过今天实境课堂学习,切身感受伟人风采,感受百年大党的风雨历程。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奋力拼搏,有所作为。


学生田雅慧

在周恩来纪念馆,我们再次了解伟人的生平与功绩,我们无法想象,在那个百废待兴的中国面前,他是如何一直以中华民族的崛起为己任而奋斗的。我们向人民的好总理深深致敬。


02 勿忘初心,重温誓词


志愿者们来到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他们排起整齐的队伍对纪念碑三鞠躬,重温入团誓词。

在大胡庄纪念馆,苏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志勇的爱国主义教育团课,让志愿者们感受良多。

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烈士们用生命共筑而成,缅怀历史,砥砺前行,振兴中华,这是青年学子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乡村志愿服务


03 暖心行动,助残普法


在南京审计大学对口帮扶的苏嘴镇章桥村,驻村“第一书记”刘镇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帮扶项目的实施和完成情况,实地感受村部美化亮化之后的新变化。
在残疾人之家,志愿者们陪他们聊天拉家常,共同完成简单手工,为他们打扫卫生,体会到了“帮助一个人,温暖一个家庭”的志愿奉献精神。

他们还与村民互动,现场发放了金融普法的宣传单页和生活用品。希望通过宣传,让村民提高法律意识、防范意识。


★ ★ ★


04 步履不停,助力振兴


在苏嘴镇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整齐的连栋大棚,青翠的瓜果秧苗映入眼帘。
通过技术人员的讲解,志愿者们对苏嘴小西瓜的产品特性,以及正在实施“小西瓜+”的产业规划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何把小西瓜生产好、销售好,打通市场化销售渠道,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是留给志愿者们的实践课题。

★ ★ ★


学生刘米纳

在本次乡村振兴主题团日活动,我们在章桥村看到了学校各项帮扶举措的精准落实,感受到党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的巨大投入。从历史中走来,我们的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青年,这激励着我们应当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完善自身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学生厉雯

整个活动让我们深入乡土,感受风土人情,探访红色基地,领略美丽乡村。在村中走访宣传时,一位奶奶的话让我十分动容。她说:“现在政策好了,专门让这些大学生来给我们宣传防骗知识。”洋溢在她脸上的,是纯粹灿烂的微笑。

学生沈诚

青年志愿者活动是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气,是当代社会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努力做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范。这是当代大学生的行动指南,是当代青年志愿者的使命。

学生潘子怡

在本次活动中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了农村残疾人群体,了解了他们的生活状况,也看到了在政府的各种政策支持下,他们有了实现自己价值的方式。在总理纪念馆、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感受了革命先烈们的英勇抗战精神,深感今日幸福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

学生漆宇

此次行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苏嘴农业示范园的西瓜基地。覆膜、滴灌等技术的运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听说,这里有还有奶香味的西瓜,实在令人称奇。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方法有效地提高了苏嘴农业示范园瓜果的生产效率、产品品质,是理性认识到实践的伟大飞跃。作为大学生,我们在校学习的每一段知识,在多年后都会转化为高效的生产力。

学生靖振宇

在苏嘴镇章桥村残疾人之家的志愿服务,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人生体悟。当看到他们温和却坚强的眼神和灵活的双手时,我不禁感受到了一种生命的韧性。或许生命有着许多被注定的因素,但一定有着更多的空白等着我们执笔挥毫,人生的价值会因人类的韧性而改变。

★ ★ ★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南审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爱祖国爱家乡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在返家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他们用奋斗的青春告白祖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助力乡村振兴,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闪光。


文案来源 | 南审先锋
图片来源 | 南审先锋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