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情新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是党史领学人——南审青年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1542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百年岁月,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披荆斩棘、奋勇前行,将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旧中国,建设成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巨龙。


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令人叹服,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学习历史、以史为镜的重要性。回顾历史,面对无数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深刻发问始终萦绕我们心头。


5月9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和体育部的同学们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畅所欲言,在理论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中,发出南审青年之声。



民心所向,凝聚力量

国民党与共产党所拥有后备力量可谓是天壤之别,但是最终获得胜利的是以广大人民群众为代表的的中国共产党,从中可见民心对于领导者而言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点就在于人民。无论是从历史还是说两个政党的一个对比,我们都可以看出,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正道所致。
 ——办公室 赵斐
 
古往今来许多例子都表明“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辉煌的成就,首先就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为人民群众的美好憧憬和光明的未来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从广大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依靠人民力量,开创历史伟业。
——体育部 吴泳欣

理论先进,实事求是

历史上无数的政党先后涌现,但只有中国共产党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这是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灵活地、具体地、辩证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中国共产党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具体国情的深入把握,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了中国的革命、改革和建设。这也启示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办公室 杜庆元
 
实事求是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原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不是没有出现过失误,但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及时地纠正失误,联系实际情况科学地探索社会,顺应了历史发展的趋势。
 ——体育部 宋雪莹

礼尚往来,尊重传统

心自然是万事之基础,但是追究其根本,依旧是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继承与发展。礼尚往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人民放在心中,中国数以亿计的人民群众会愿意用自己的一针一线回报共产党给予他们的点点滴滴。

——办公室 何诗琪


(泱泱华夏,历五千年不衰,举起华夏文明炬火,才能不断延续)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不断回顾党史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段峥嵘岁月告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使命”。我们要想延续共产党人的精髓血脉,就要学会从党史里汲取力量。只有读懂了这段历史,才能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体育部 周文珏

经济发展,兴盛之本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在军事上满分,在政治上得八十分,在经济上只能的零分”;然而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只用了三年时间就成功地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恢复,主要工农业产品产量均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究其根本,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是实施了正确的发展战略,遵循了科学的工业化规律。

——办公室 蔡易宸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我们思考共产党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也不要忘了思考经济层面的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始于精神,成于实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远大理想追求,坚持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高度。
——体育部 栗晓金

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远大的目标使得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竭尽全力奉献国家。一百年前的画舫,诞生我们伟大的党,从此中国有了领路人,带领人民大步向前;一百年后的今天,伟大的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仍在带领人民走向更幸福的生活。
——体育部 许灵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建立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制度。中国共产党人从来不像封建统治者那样故步自封、耽溺欢乐,而是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中国共产党在不断的自我批评与纠错中壮大,当年的“打虎灭蝇”,更是使得“反腐倡廉”的观念深入人心。
——办公室 杜庆元


(还有的同学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对民心的看法)

意识觉醒,开启民智

最近有一部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为什么把重点放在“觉醒”上呢?因为它描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共产党人带领民众进行了“觉醒”的过程,让民众自己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在国家建设中所处的位置,从而打破了思想枷锁。革命如果单靠先进知识分子的力量,必将以失败告终。民众觉醒、开启民智是革命成功的关键。

——办公室 傅一笑


主席团成员李佳慧学姐耐心倾听同学们的讨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新的问题,先辈们眼中的幸福或许是“国家安定强盛,人民吃饱穿暖”,那么,当代大学生对于幸福的定义又是什么呢? 其次,“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需要由它所孕育的人所抱有的雄心、大念和义无反顾的担当来铸就。那么,身为大学生,我们所需要的担当又是什么呢?



平平淡淡,亦是幸福

“其实我的幸福很简单,我的幸福就是能够拥有足够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的也很简单呢,自己被爷爷奶奶记挂关心着就非常幸福!”……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幸福,家庭和睦,阖家幸福,这是自古以来最真诚的祝福,或许我们生于和平年代,不用为吃穿用度这些最为简单的幸福而思虑,但是每个人心中对幸福的渴望以及对幸福不同的追求,建造出各自美好而又温馨的幸福之家。

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中国梦”的提出,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是中国梦的缔造者,担当亦是永恒的话题。

担当就是在其位,谋其职,尽其事,扮演好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的角色。

在家庭里,我是子女,亦或是各种各样的身份。或许现在的我不能为父母做很多事,但很简单,在他们回家之后,喊他们一声爸妈,这就是我作为子女的担当。

担当是我们在追求自身更高质量生活的同时,主动承担一份责任,为谋求共同的幸福而奋斗。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历史使命,在奉献中绽放青春的光芒就是我们的担当。

(同学们精彩的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

最后,李佳慧学姐对本次讨论做出了总结:

从穷困潦倒、民生凋敝,到繁荣昌盛、国泰民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苦难与辉煌并存,血泪和荣光共耀。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心系人民的大党,中国共产党是有高远追求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通过本次南审青年说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理解更加深刻透彻,对“幸福”和“担当”的价值内涵也有了新的看法。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更应该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拥抱信仰之光,奔往荆棘前路。

同学们,也许你们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有着别样的理解与体会;或许你们对“幸福”与“担当”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欢迎大家在评论中留下自己宝贵的意见。


文案来源 |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
图片来源 |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