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2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争做党史学习先锋,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400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为了学好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澄园书院4月6日在澄典书屋二楼开展了本学期第3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书记座谈会,会上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向书记提出了在学习党史中的疑惑,南审青年整理了书记和学生们的精彩发言,希望对大家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有所帮助。


在党100年的发展历史中,涌现了很多英雄人物,他们为党史的谱写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作为大学生,我们应当纵观他们当时所在的历史节点,了解他们当时走上革命道路的契机,学习英雄人物的宝贵精神。如果不够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很难讲好这些英雄故事的。




书记认为,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正确的党史观是建立在对中国国情以及中国历史的充分把握和了解之上的。


同时我们也要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去看待,坚定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应该增强我们在学习党史过程中的共鸣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为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弘扬红色精神,澄园书院正在举办第二届红色职称班级联赛。让同学们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以一种新的方式来进行辅助学习,这也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热情。同学们对书院传统的集中教育学习方式外,新的学习党史模式、新的学习平台充满好奇;同学们也在思考学校如何在学生组织、社团中推进党史知识的学习,使组织成员、社团人员更加了解党史文化。



针对这样的现实情况,书记指出: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分类指导,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要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培训,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让学生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



要鼓励大家阅读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要抓好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书记说,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最后,书记还向参加座谈会的同学赠送了书籍《初心一叶:党史中的人和事》并合影留念。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作为青年,我们要勇担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自己的学业紧密结合起来,以求知之心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故事,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文案来源 | 赵天禹 胡龄匀 黄若瑜

图片来源 | 舒欣欣 赵天禹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方雨鑫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