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一篇央行论文引发的争执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5浏览次数:1354

一篇央行论文引发的争执

 

#超越“文理”#
“重视理工科教育,东南亚国家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是文科生太多”,因为这句话,《关于我国人口转型的认识和应对之策》实实在在火了一把。经济学论文里一句无足轻重的表述却导致一场教育争论,谁也始料未及。触动人们敏感神经的,或许并不在于作者是否真的表达了对文科的轻视,而是由来已久的“重理轻文”刻板印象,和以绝对数量论英雄的固化思维。本期圆桌论坛#超越“文理”#就围绕以上背景展开

 

 

文理选科是基于升学策略

文理选科这些在当时估计都是看成绩选择的,大多数人可能也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去做些什么。

                           ——19会计顾钰炜

 

我选理科是因为我史政语文基础知识记不住,就很佩服文科的记忆力,还有他们读书的范围特别广。

——19数学汪贵鑫

 

当时分科都建议我学理,因为就业面广。

——16 金融 田香雪

 

大环境下,理科就业确实要好于文科。相对于家庭条件差的孩子,选择理科确实比文科好。

——18 审计 张晓宇

 

可能现在理工科出身一般收入会高一点吧。

——16 金融 田香雪

不可否认的是,高中分科确实会影响以后的走向,比如志愿填报。思维有一部分是受知识的影响,然后是受教育的环境

——20金融周月雯

 

文理选科是基于个人爱好

 

我觉得无所谓啦,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我喜欢数学和化学小时候一直是语文好,高中了数学突飞猛进,选文科完全是喜欢。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争论哪个更高人一等完全没有意义。

 

——16工商朱锐

 

我是文科生,我当初选的是史政。主要是因为我个人比较喜欢历史,所以选的文科。

——20 IAEP刘彤

 

其实选文科也是由于个人爱好,上大学选专业也是因为兴趣。

 ——20国贸张晨曦

 

说我到现在依然觉得学什么科目完全是由自己的兴趣和是否合适决定的,争执什么人应该学什么这种言论我觉得很傲慢也很没意义我可能没有那么大格局,我只对文科感兴趣我只想做一个学好文科的文科生,我不喜欢理科我也不想学理科

——20 PPE 戴佳怡

 

 

文理分科是一种选拔策略,有助于部分人在特定方向的精进

人才培养文理分科是基于一段历史时期内国家建设的需求

——06财管张珺

 

 

文理分家是为了方便整个社会稳健发展的大需求吧。社会批量生产政,经,文,军领域的专业化人才好像没有什么错,但确实在一些环节中没有很好地照顾到有特殊才能的部分人。所以引发了大多数人的不满。国家地方都在努力试点进行教育改革。

——20财政马玉和

 

我国目前的教育体系来源于1952年的前苏联教育体系,它不要求文理打通的训练,而是培养国家所需的工具型人才。

与之相对照的是美国文理学院:文科,理科被安排在一个学院(School of Liberal Arts),与文理学院相对应的是法学院,工程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等具体专业,应用型学科。
中国大学文科就是文史哲,理科就是物化生,文理科水火不容,泾渭分明。

——20税收余佳婕

 

 

单单针对于江苏文科来说,比如说我们一顿的一些名著,虽然说到最后他考试有的时候可能就是考一些很小的细节,但是平常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肯定是一遍又一遍的去理解的

——20金融周月雯

 

如果不是应试我可能红楼梦也不会看十遍,有些东西当初背书的时候很讨厌,但后来在某些特定场景,突然能明白书里的意思,能有自己的感悟真正体会到作者的心情,那种感觉挺奇妙的以前上学的时候会觉得为什么鲁迅什么文章都要看,还有很多需要背,现在更多的感觉鲁迅真乃神人也

——16工商朱锐

 

文理分科是一种应试策略,而人的学习要超越考试的限制

 

其实,我觉得文理不是划分人才的标准吧,我本身是文科生,选择了财经类学校,我有好多同学也选择了理工类。

——20国贸张晨曦

 

感觉文科生的知识面其实相比于理科生会更广的。而理科生其实就是在不断地刷一些做题技巧,可能会养成一些逻辑习惯。但我觉得,现在离开了高中,有文学素养其实很重要。

——20ACCA任敏昕

 

我是一个文科生,但我喜欢数学和化学。我比较好奇的是文理生的分界真的有那么明显吗?毕竟到高中才开始分科,而文理科的卷子也是一样的(除了附加题),除了带的两门课类型不一样,但这些江苏小高考也会学,其实九门课基本的内容文理科都学过,分科也不过两年,对思维的影响真的有那么大吗?

——16工商朱锐

 

个人觉得文理一部分专业正在“互帮互助”,文科也是一门科学,正如恩格斯所说“任何一门科学的真正完善在于数学工具的广泛应用”,尤其是在大数据时代下。学文学理导致的是社会分工不同,就像公务员大多数文科生,因为看问题的视角高,眼光远。由于难点不同,文理锻炼的思维方式也不同。

——18 金融数学 秦逸凡

 

文科生不等于文科,理科生不等于理科。每本书里都有属于它自己的智慧。不论文理,我们都能从对应的知识逻辑里探寻到背后的原理规律,再付诸实践。找到知识背后埋藏的智慧,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有些小骄傲吧。有人不仅读出了一些中国人的智慧,还读出了西方人的智慧。

——20财政马

 

 

学诗词,读名著对每一位高中生,学诗词,读名著对每一位高中生,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都是基本需求吧。

——20投资王琳

 

对于我不擅长的科目,抵触归抵触,但为了解决我想解决的问题我可以学。

                                                             ——16新传 林子禹

 

应试把人变成考试工具——这个挺讨厌 的。所以我觉得对一些学科应试抱有抵触情绪是很正常的,但是对于一些学科所代表的知识体系,应该怀有开放的心态,因为我们每个人想要对于人生有更强的掌控能力的话,还是要尽可能地更完善自己的认知。不要被文理分科局限自己的发展,我是x科生不是我们拒绝学习和了解“x以外的世界的依仗。人是高于文理分类的。

——06财管 张珺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