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 社会很单纯,复杂的是人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383

#社会很单纯,复杂的是人#

说起“社会人”,我们眼前很容易浮现出一些在社交场合表现得熟络、随时可以与人称兄道弟、hold住场面的形象。你或许听过一句话:“大学是个小社会”;但好像我们并没有因为进入大学,就立刻切换成八面玲珑的“社会人”。我是“社恐”怎么办?我如何面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怎样发展新的友谊?和学长姐打交道要注意什么?学弟妹好像很难沟通怎么办?宿舍矛盾要怎么预防和解决?

本期圆桌话题#社会很单纯,复杂的是人#将以此为背景展开。

 

社交中,我们需要主动展示自己的边界

通常来说,因为思维不是透明的,别人是搞不清楚你是否舒服的。如果把搞清边界这件事寄托在对方自然察觉的话,中途会有不愉快几乎是必然的。

                                 --20经济统计黄雯昱

所以矛盾就在这里呀,不面对冲突(或者说,表达出一定程度的冒犯)就无法建立边界;而不建立边界,就要经历长久的忍耐和压抑。

                                         --06财管张珺

很多人脸皮比较薄,有什么事不说而是忍着。如果对方不知道你此时不适,那你会在自己最后崩溃爆发的时候得一个“原来平常的好脾气都是装的”的骂名。如果对方是知道你是不舒服的,那你的忍让只会让对方变本加厉。

                                 --20经济统计黄雯昱

我外派的时候跟领导一起住,次卧比较潮我一般就放放东西不怎么睡,然后有次我领导说我房间乱。

我是这样回答的,如果我乱在客厅那我马上回去收拾,如果你是打开我的房间门看到我房间比较乱,那这个跟你没啥关系。这才是在表达边界。

                                   --07工程管理徐枫

 

无法处理矛盾时,回避也是一种选择

回到今天一开始的主题,就是社交过程中,我们其实确实是在有意识地回避掉一些矛盾,哪怕再回头做一次选择,也还是会选择回避。而且大多数时候,我们也愿意接受回避所带来的结果。

                                         --06财管张珺

因为我们缺乏直面问题并完全且完美的解决它的能力与勇气。毕竟现实不是热血少年漫画,一跺脚一声吼就能爆发小宇宙解决所有;所以我们只能选择相对不那么困难的方法;而成本最小影响最小的逃避正是最好的选择;至少短期来看,逃避可耻但有用。                                                                                                  

                                      --20社保陈铭泽

 

很多时候勉强自己融入一个社交圈子反而适得其反。

                      --20法学(监察方向)范香言

 

好的社交不是一味忍耐或迎合

 

有话直说吧,不当谜语人或者阴阳人;觉得不太合适直接点出来;而且尽量避免搞“当众批判”。

                                      --20社保陈铭泽

 

做一个情绪管理和沟通技巧都很高的人当然很好,但是这是需要成本需要练习的。

                                     --16 金融 田香雪

 

一味地忍让无法建立社交的边界,有的时候郁积的事情需要一个契机发泄。                                                                

                                      --20社保陈铭泽

 

也就是说其实你带着被压抑的情绪去处理了很多事情;很多事情原本也许有更多的解决方法;但是你无形中错过了。                  

                                    --07工程管理徐枫

 

我的话,会选择在我能够承受后果的事情里,表现出自己的攻击性。换言之,我不太在意自己是否表现得足够“成熟”。

                                        --06财管张珺

 

我的话……除了第一眼就看不惯的人,和其他所有人交流的时候都会采取较低的姿态,在能摸清对方路数的时候再主动出击。

                                      --20社保陈铭泽

 

“有效”社交要区分情绪表达与行为指导

我们在面对一件“事情”的时候,要把事和情分开来看;客观世界发生了什么,给我的感受又是什么;基于事如何处理,基于情绪如何调整;学弟更多的时候是在表达自己内心的思考成果,对于处理客观事实是缺乏一些行动力的。

然后优先处理大概率事件,关于不好意思的问题,我们社会对一些责怪性的攻击性的语言没有很大的包容度;这里需要松绑的是:自己表达攻击性和直接攻击别人是有区别的;允许自己体验愤怒和基于愤怒的行为也是有区别的。

当你表达的重点是在自己,而不是针对别人时,你的言行就可以避免你所担心的破坏性;比如“这让我很困扰”“我每天收拾这些很辛苦,我希望作为室友你也可以分担一下”。  

                                   --07工程管理徐枫



责任编辑| 潘子怡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