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青年人,做自己的炬火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05浏览次数:2797

鲁迅先生曾言:“愿中国的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青年人承载着国家未来的希望,风华正茂,挥斥方遒。为了鼓励学生学习党史故事,传承红色思想,晏维龙书记在泽园书院108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的书记座谈会。  



青年,是党史教育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青年人总是愿意走向真理,探索真理,尽管前路未知,但坚定而炙热。书记在座谈会中着重肯定了大学生党史教育的重要性,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小故事并提出了困惑。在问答之间,同学们对党史学习的认识更进一步,对党史学习也有了较为明确的定义与要求。

学习党史,不仅是关注那段红色的历史,其中的精神内核更值得我们学习。书记深入分析了革命先烈们在困苦之中坚持共产主义的原因,提出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进行一项事业的前提,而价值观是对一件事物是否有价值的直观判断。牺牲在中印边界的士兵们都是普通人,他们却在国家安全受到威胁时毫不犹豫地站出来,那一刻,他们的脑海里也许有过自己会牺牲的念头,但是和维护国家安全比起来,孰轻孰重,在他们心里早已有了衡量。正如陈祥榕烈士在日记里写的那样:“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也如李大钊先生在《青春》中对青年提出的要求:“青年循蹈乎此,本其理性,加以努力,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归根结底,青年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在座谈会上,同学们也提及了近期热议的“新疆棉”话题。书记认为,比起口头的宣传抵制,更重要的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一个有着五千年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在遇到国际纷争时,应该拿出自己的智慧与冷静。所谓爱国,仅仅靠抵制外国品牌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发展,让国家有底气拒绝外国资本。当中国企业生产出优质的产品时,无需爱国情绪的带动,国民自然就会选择国货。


百年前,乾隆皇帝以“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原不藉外夷货物以通有无”的理由拒绝英国使臣,其结局却是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政府被迫签下无数丧权辱国的条约。百年后的中国,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可以昂首说出:“我们中国人不吃这一套!”这铿锵话语的背后,是先烈们不忍遍地哀鸿,想要匡扶华夏的壮烈牺牲;是一代又一代革命人从零做起,一心一意为了百姓、为了国家的辛劳身影。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面对的国际压力或许会越来越大,责任须有青年人担起,我们应当做到:生逢盛世,却又不负盛世。

在座的学生不少是党史故事的宣传者,他们对于党史又多了一份教育方面的思考:如何让红色教育不仅仅停留在故事表面?如何增强学生对于党史故事的兴趣?如何将党史故事变得更有感染力……书记认为,这些问题本质上都体现为部分大学生未能找到与自己共鸣的价值追求,一旦产生共鸣,能够理解革命先烈的追求,一切的党史故事都会充满吸引力。传统教育方式让学生们对 “怎么做”更熟悉,往往忘记问“为什么”了。学习党史,最重要的就是要时刻清楚“为什么”。



革命时期,陈独秀、李大钊为中国带来了革新的动力,前有新文化运动,让教育不再是有钱有势的专属,后有马克思主义,让四万万同胞变得民主。他们真正从时代的浑沌中抬起头来争着呼吸新鲜的空气,追问自己为什么、想要什么、怎么做……

他们让莘莘学子找到了救国之道,不再为权贵折腰,让国之根本的青年人学会了付诸行动,不再只会之乎者也。他们的伟大让我们看到只有中国真正站起来了,才不会有那么多丧权辱国的条约;才不会有那么多百姓插标卖首;才不会有那么多国之栋梁抱憾终身。



书记提出,党史教育不要只着眼于过去,历史的发展不是断断续续的,而是像河水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动。我们要做到学习党史,总结党史,预测历史河流的走势。放眼于未来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国家有所成长的必要前提。学习如此,生活也是如此,只有提前做出判断,有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才会取得更好的结果。

我们不是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恰巧生活在了和平的国家,而这国家的和平,我们有义务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有着无尽可能性的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党史故事,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心时事政治,把握共产主义的发展目标,为中国的未来添砖加瓦。



青年人要学会做一把炬火,无论周围是否有光,都要照亮自己,照亮中国的未来。


文案来源 | 居佳悦 黄若瑜 胡龄匀

图片来源 | 居佳悦 马骏扬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丨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