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学习党史,让我们约起来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450

勤学党史 勇担使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史,对于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辟中国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具有重大意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3月24日中午于润园书院文化长廊403举行了主题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教育我先行”的书记座谈会。会上各位同学畅所欲言,向书记提出了在学习党史中的疑惑,南审青年整理了书记和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希望对大家接下来的党史学习有所帮助。


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不断走向壮大的社会实践史。许多同学与党史可谓是早早结缘。从刚开始接触,到后来致力于红色文化的宣扬,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许多人加入到了党史学习与党史教育中。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也产生了一些疑惑:红色教育的核心观念是什么?如何提高青年学生尤其是青年党员对于红色书籍阅读的兴趣?还有更加重要的一点,如何让红色基因深深地根植于青年学生的心中?

书记认为,这些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更为普遍的问题——那就是红色文化学习的动力如何产生。这个问题也可以转化为:理解革命先烈们所做的事。当我们的三观与他们基本一致的时候,就会自发地产生学习兴趣并且理解他们。他们,是张载所说的“为生民立命”的圣贤之人。是什么影响了那些仁人志士,让他们不惜舍弃性命,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前仆后继?书记说:“这是一种精神,一种看到中国国力的衰落导致百姓生活穷苦、社会与他们的理想不一致,所以他们要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而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故此,无论是现今的党史教育,还是之前系列活动的常态化举行,本质上还是价值观的理解。如果只是去学习七七事变等抗日战争的事件经过,而不是从根本上去理解它们的价值观问题,这样的学习是没有用的。所以,要想真正地引领身边同学加入到学习党史的行动中来,首先就是他们一定要有爱国主义思想,然后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谈完了党史学习的问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聚焦大家非常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入党。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入党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要求入党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并且年龄也越来越小,这是件好事。然而,今天我们并不是身处战争年代,而是面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环境,我党又是执政党。正因如此,一些不良的入党动机是极易滋生的。那么,如何规避入党功利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首先,入党是有一套十分严密的程序的,会筛掉一些有功利心的人。但是可能还是会有一些人是漏网之鱼。所以问题还是在于要让大家把三观树正,把风气领正。比如,有许多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也有进步。但是如果在这个时候转向功利主义,成为那种“只讲索取,不讲贡献”的人,三观不正,这样他的成功是不会长久下去的。对于这样的同学,我们不要立刻把他们拒之门外,而是要及时和他们沟通,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三观,将他们往正确的道路上领。不能把入党当作捞好处,实现自己个人主义的通行证。


当前,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近日,中美高层战略对话备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这也是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五十多天来中美高层首次面对面沟通,我们从国际关系的情况中可以看到,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外部压力是较重的。而在我国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过程中,也将会遇到各式各样的负面新闻。因此,坚定理想信念,从而坚定信心也成为了我们的重要一课。

书记向我们分析了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个人的发展过程中,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在我们党的发展过程中,也曾遭受过负面新闻的攻击和反对势力的排挤,但我们的指导思想始终没有变,坚定不移地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和人民站在一起便无惧外界的攻击和言论。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有言:“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所以,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乃至青年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含糊犹疑,更不能等闲视之,必须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惕厉之心,不断地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始终保持自己的初心,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理想变异、信仰变质。


座谈会的最后还进行了党史答题的活动。被抽中的五位同学以“零失误”的表现使整个座谈会圆满结束,作为鼓励,书记向他们赠送了《把一切献给党》。


“革命理想高于天”,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把学习党史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同时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发现变化,充分认识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顺境中不骄不躁,在逆境中不败不馁,不断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扬帆起航。



文案来源 |  胡龄匀 张咏琪 黄若瑜

图片来源 | 张咏琪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