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7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今日踽踽独行,他日化蝶飞去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1762

11月18日,晏维龙书记与文学院同学们进行的座谈会在文心301如约而至。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大学四年时光一晃而过,对于未来的迷茫与彷徨成了大学毕业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次座谈围绕“如何认识真实自我展开,南审青年整理了书记在座谈会的精彩发言,望能为更多同学带来思考和启发



当今全球一体化迅猛发展的浪潮中,国内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面临机遇与挑战,所以在应用性技术人才的选择中,条件会变得更加苛刻。


而由于对汉语言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刻板认识,许多人,甚至一些学习本专业的学子也缺乏对自身的正确定位,对未来感到踌躇不定。


书记指出,对于文学院的同学们来说,在未来要学会发挥自己本专业的优势,形成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字风格。语言文字体系风格的形成需要的是反复的琢磨、生活的晕染、时间的沉淀。


与其他社会科学学科不同的是,它无法即学即用、一蹴而就。同时,一个优秀的文字工作者又应当紧跟时代潮流,把握主流文体,切忌纸上谈兵,要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要做到以上几点其实很简单:读书、写作、思考,接着又是读书、写作、思考,如此反复即可但它也很难:不可否认,文字工作在许多人的眼里都是枯燥乏味的,现代社会进步带来的不仅是日益丰富的物质生活、逐渐缩短的时空距离、还有逐步提升的平均文字素养。


因此,大众不再将语言文字能力视为极具竞争力的技能加之当下社会对于综合型人才的需求越发旺盛,传统的专业标准已经难以满足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凸显专业优势、在人群中脱颖而出成了每一位文学院的学生都要面对的问题。



在校读书时,首先,要把握好自身的专业优势,将自身的文学素养充分展现,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并通过实践活动提高对于理论-专业技能的运用水平。


其次,要密切关注社会发展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的应用能力在日常生活中不断积累,注重个人能力及素质的培养。最后,更要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以更大的格局拥抱未来



当一本书读完,也许有人会记住主要内容,也许有人会向自己所欣赏的主人公学习,而你们一定要学会思考。这种思考应当尝试抓住文字背后的脉络,研究文字排列的含蓄之美,让自己对于文学的理解比一般人更进一步


在大学生和研究生的规模都在飞速扩张的时代背景下,南审的学子不应只满足于找到一份工作,我们应该有意识地通过上述的方式培养自己的竞争优势,做大浪淘沙后剩下的初露光芒的金子



步入职场后,对综合能力的要求就占了上风。人生中决定起点的是专业,决定终点的却是综合能力。而企业在综合能力中最看重的便是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因此,书记希望同学毕业后能够选择真正有发展空间的工作潜下心来,在双向热爱的岗位上寻找提升自我的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希望每一位从南审走出的学子,脚踏实地、潜心钻研、精益求精、完善自我。无论未来的路有多长,总能以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一个早上,走向并热爱每一处风光。
















文案来源 | 马骏扬 居佳悦 胡龄匀 朱佳艺

图片来源 | 黄昕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