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9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明者因时而变,知者因世而制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220

赞格维尔有言:“所有一切都在变化,唯有变化不变。”


诚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时代不同,际遇不同。们绝不能固步自封,囿于过去,而要跟随时代脚步前进,落后于时代终会被抛弃。


本学期第一次座谈会,书记与学生们进行了“提升应变能力,适应时代变局”的主题座谈。

自我提升

疫情大背景给南审审计专业的同学的未来就业前景带来了一些波动和影响。在这些波动和影响之下,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最大化地提升自己的优势,让自己在这方面的就业市场上拥有更大的核心竞争力?

——18级审计朱文涛

 

作为一个审计班的同学,应该如何去满足未来社会对于我们审计人才的多样化的需求?

——18级审计蒋旭


关于人的应变能力问题,我认为这个能力应该是你们所具备的,而不是我教给你们的。


首先,你应该认识到这个世界它是一直变化的。那么我们之所以看到有时候世界变得多一点,有的时候变得少一点,那是因为我们的感知并不敏锐。世界一直在变,当它从量变到质变时,我们感知到了。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说明整个世界在发生变化,从量化积累到质变。


毫无疑问,你们的学科专业一直在变。天下没有永恒不变的知识。所以,你们要找最新的参考书,最新的参考文献去读,这就是变。你如果学的内容不是最新的东西,可能你已经落后于时代。


我们怎么样提高这个应变能力?一般来说,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可以夯实我们的基础,基础越牢固,我们的适应性就越广。如果你们一开始就把自己定义于某一方面上,那么你将来面临的适应与调整的可能性就小。在座中有很多学审计专业的同学,你们将来想要有更好的适应性,毫无疑问,应该把各方面知识学牢固,比如计算机、英语、数学等。


只有培养自己良好的专业能力和适应性,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对我们的需求。

——书记



创新培养



现在社会日新月异,更新变化的速度也让我们感到惊叹,甚至措手不及。对于像我们财管专业或者是其他专业的同学来说,未来的就业方向都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我想问一下我们该如何正确地结合时代的变化,在我们的未来就业上突破一些传统的思维模式,实现一种创新型的就业?

——19级财务管理孙珊珊

创新型就业需要有效性和高效性。


第一,关于创新型的就业概念,创新型的就业是指在你的就业岗位上进行某种技术业务的创新,或是创新出一种新的就业模式。如果你能够创新,并且你的创新能够解决别人焦急的问题,说明你的创新是有效的。


第二,通过统一思想来提高效率。国有单位,包括学校各级党组织,各级党组织的负责人,他们其中有一个专长就是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假如思想工作做不通,效率就不能提高,效益就不好。

——书记


过度焦虑


我做了一个关于疫情之下的大学生就业择业的调查问卷,发现大多数同学都会对疫情的形势产生焦虑。那么对于我来说,这样焦虑集中体现在就业压力和同龄人压力之上,我想请问:我们该如何疏解这种焦虑,更好地做好职业规划?

——19级法学朱雨婷


首先,在这种形势下保护好自己,然后等待时机来实施。凡事不能着急。以前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就把它作为一个长期共存的打算。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尽力做好各种防范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焦虑也没必要。


其次,如何做好规划。先让我们自己好好的,然后再练练本事,多看看书。这就是规划,最后等待时机。学一些有用的东西,将来你肯定能用得着。在这过程中,有些人可能沉不住气,他看到一些就业的指标没有以前好,或者自己找了几个工作没有着落,就处于焦虑恐慌的氛围中,引发了大家的接连恐惧,这是没有必要的。

——书记


我们生活在熟悉的舒适圈里,一旦改变,必将打破这种难得的平衡。但如若不改变,就会被这个社会所淘汰。所以我们要跟随时代,更要努力走在时代前沿、超越时代,不仅随时代改变而改变,而且更要努力成为时代的改变者。

文案来源 | 校团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 | 校团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 黄昕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