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图南未可料,变化有鲲鹏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1259

毛泽东曾说过:“情况是在不断的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

在这个冬天,疫情成为了最大的变数。

       然而变数之下,挑战与机遇并存。让我们走进书记座谈会,与书记一起探讨对“提升应变能力,适应时代变局”的思考和感悟,学习探寻变局中的破局。


明辨之


       在抗疫过程中,我看到整个国家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攻坚防疫,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纷纷涌现。但在这大变局的当下,因为信息的不对称,仍然有一部分人诋毁国家,将消极负面的情绪带给了大家。


       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在这种复杂的信息环境下应该保持什么样的态度?应该做些什么为社会、为国家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18级审计5班彭大海

  


      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无论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偏听都是不恰当的。

     如果你观点非常明确,别人再怎么说都是说不了的。保持自己向上,不轻易受别人影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时候,大家大多不肯定中国共产党,但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不要怕人家讲你太脆弱。

你做的是一个开创性的事业,开创事业的事业怎么能轻易接受普通人的评价呢?如果要评价,请做5年以后的评价。而且,如果你想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你就要接受别人评判。

一个做大事的人通常都是领先别人一步乃至领先三步五,乃至领先一里路。别人可能不理解你,但你对自己要有清晰的定位、认识。
——书记


慎思之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媒体时代,各种短视频拍摄、网络游戏、直播大会已经盛行。现在这种形式回报高、职业自由,并且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所以在大学校园中也存在很多大学生想去城市当网红,当主播的想法,并且他们在学业方面有所松懈。

       书记您怎么看待这种时代大环境的改变以及当代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改变,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这种变化?
——18级审计5班刘纯立

        人最大的悲哀就是过度过早把自己浪费了。现在急于把自己变现,不是过早消费了自己吗?

       假如你们现在只是个土豆,那么你们需要把自己加工成薯条、薯片,所有的时代都是这个问题。如果你们不提高自己的价值,那你不还是一个土豆吗?你们当网红时,可能只能卖萌卖傻,无法说出感染力的话来引导别人。

        如果你提升了自己的水平,再去当网红,表达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那么当网红是也是好的。

        规划好人生,我这一辈子能干的什么事情,人各有志,当什么都可以。
——书记


笃行之


       在国际关系紧张的时代,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在面对一些棘手的国际问题时,逻辑清晰,应对自如。如何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的应变能力呢?
——金数2班孙晴

       做一个外交官,他肯定有才能和演讲口才。作为一个普通人,去想这个问题。我觉得最高明是团结。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他一定会找到跟你的共同话题,进行交流,然后再说服你。

       再者,在外交官灵活应对的背后,离不开前期的准备,只有做到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在我的理解之中,应变能力有时就像是拳击场上不同拳手不同的组合拳法,因人而异,也有各自的经验,他会形成不同的战略风格,而考验他们在短时间内做出应变的前提,往往是这些基本功的扎实程度。

       所以,采取行动吧,做好前期的准备。
——书记


        今年疫情造成了我们紧张的就业局势以及研究生大面积扩招的情形。我周边很多同学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一点迷茫,我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我自己看到的未来感觉也并不是非常明朗。在就业和工作两难困境中,我们应该如何抉择?
——17级汉语言文学杨焯越

        换个思维方式想问题,你会看到不一样的情形。

      首先,疫情来了,就业率下降。虽然,现在形势与以往不太一样,在我看来,如果你跑得够快,这波危机就不容易轮到你。

       所以,努力提升自己,让自己跑得够快,这样什么都难不倒我们。
——书记



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人生之路并不总是洒满阳光,也会常常遇上阴霾。人们总是向往一帆风顺的日子,但生活不可能一成不变经历疫情的挑战,我们南审学子将会更加稳妥地到达成功的彼岸。


文案来源|黄若瑜 胡龄匀

图片来源|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马骏扬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