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0期维龙书记座谈会:世异则事宜,事异则备变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1251

世异则事宜,事异则备变

疫情的来临,打乱了原有的节奏,整个世界都因为它放慢了前进的脚步。


国家、企业、个人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与机遇。新形势下,你会怎么做?


让我们走进书记座谈会,围绕“提升应变能力,适应时代变局”主题,一起交流应对大变局时代的思考和感悟,探寻继续前进的方向。



职业思考



作为大三学生,目前就会有一些关于考公考研方面的问题,在这个方面还是比较纠结,因为今年的形势其实影响到了很多大学生的就业选择。


就像之前很多人可能会比较愿意去企业里面打拼,但是因为今年的经济寒冬,很多企业面临着裁员,还有降薪减薪的情况,这个时候公务员,教师这种体制内的铁饭碗,他们的稳定性又体现出来了,影响到了很多同学的就业选择。


同时很多原本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是因为国外现在疫情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出国留学的意向和在国内继续深造,大家都比较纠结这个问题。

——18级行政蔺彤

进入大三以来,我身边最多的问题就是考研、考公、考证,我自己的看法是因为我们行管专业的话,相对来说比会计专业其实多的是理论方面的知识,缺少的是实战经验。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觉得在我们专业来说,如果要继续深造的话,一般的人都会选择跨专业考研,想考会计的一些方面,如果是继续考行管专业的话,其实很多人很少有定力去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


这个学期返校以后,大三的专业课也基本上是理论课,会发现很多人的学习激情一直在下降。想问一下怎样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去找到一份适合自己而且自己满意的工作。

——18级行政管理姚丽媛

实际上这几个问题差不多。就说面对社会潮流,我们在宏观的层面上,他有个选择叫顺流还是逆流。就说你是顺着潮流走,还是逆着潮流,这是个哲学问题。


这里我就跟大家说,顺流的好处是如果他代表了前进方向,肯定是要顺着流走。那么如果不是标明了前进方向的,那么这个时候顺流和逆流它本身就不太重要了。


比如说疫情来了,这个企业他怎么可能一直冷下去。比如说国外,因为疫情,现在大家少去了,但国外以后人家就不去了,怎么可能?其实没这个事,他根本不是这个问题。由于我们没在那边,可能我们现在害怕,这个真实情况是到底什么呢?所以这个事情他都不一定。


所以你们几个大三的学生来说,加上你们学的专业,社保也好,行政管理也好,这个实话告诉你,我认为你们应该同时具备考研和考公的能力。考证我建议你们放弃,除非你有特别偏好,你们这个专业就是当公务员的专业。


如果你考研的话也是为了下一步当公务员。你们专业天生的就界定你们以后是往公务员方向走,但公务员这个东西很多,有狭义的,有广义的,很多事业单位都是的,这都是个范畴。所以说你们应该树立目标,你们个人的偏好我不知道,这对你们专业来说这个是比较合适的。

——书记



创新思路



现在金融领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比如出现了新兴事物,有区块链、数字货币,而且现在双循环提出也有关于金融方面的。为了适应金融领域这么巨大的变化,我们应该去多了解哪方面的知识,以至于适应社会的发展。

——18级金融王梓煜


就是在上学期的网上实习当中,我了解到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很多事物都被同质化了,我想知道我们应该怎样做,在适应时代发展的同时保持自我的特色。

——19级审计向尧


现在疫情的寒冬期间,像我是学审计专业,也是觉得现在处于这个行业,比如说像很多公司会减薪。除此之外,我觉得除了疫情这个原因,目前审计行业还会出现一些信息化智能化,比如说德勤原来推出一些机器人这样的一些方向这样的趋势,所以我想问一下面对这样的双重压力,我们应该如何提升自我的就业能力?

——19级审计姜亚利


先回答这个问题,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你怎么判断这个是代表它是潮流,代表不代表未来的前进方向、发展方向。判断标准就是人心,这个事情是不是我们大家所乐意接受,乐于追求的。如果是我们大家乐于接受、乐于追求的,符合人的内心的本质想法,这就是真正的方向,否则都是短期的。


所以这个事情我愿意不愿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我当然愿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也愿意。疫情我愿意吗?不,所以它是短的。就是这么个道理。它符合不符合我们人心,就是这么一个判定标准。


那么现在就是这几个同学讲的问题,好像都共同提到了信息化的问题。对于你们来说,信息化这是你们的基本功,你们必须得信息化,你不管你们老师上没上课,你不管学校有没有开课,你必须得学。因为对你自己而言,兜底的是你自己,别人你不会给你兜底的。

——书记



变化突破



其实我们很多人是知道时代在变化的,但是我们找不到这种或者说把握不住这种变化的点,也就是找不到一个突破的点,让我们去改变自己。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更快的找到这种突破口,或者说我们先于其他人来找到这种突破口,通过改变自己来培养自己的竞争优势。想问一下书记是怎么理解的?

——19级财政郝静宜

首先第一条是自己适应,反正不管你什么事我也得先活下来。现在企业也不太好经营,实际上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开始战略收缩,我来把疫情适应,适应的话我就来进行调整。


2月17号我们就开始网上上学,全国没多少学校这么做,我们就冲到前面去了,这个不就是突破口吗?实际上我们还可以干得更好,但是我们还没有完全抓住机遇。线上线下混合一体化教学,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模式,它代表着未来的方向。


实际上我们现在有帮人还在做着努力,但毕竟南审它不是以信息化技术建成的,如果我这边有几个搞信息化的什么大专家大院士我们一定会干得更好,这个就是真正的突破。我不仅突破,而且形成优势。

——书记




“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




纵使形势变化,南审学子们仍在上下求索,在奋斗中坚定信念,不断前进。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胡龄匀

图片来源 |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居佳悦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