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3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摧朽无勍敌,应变有先机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1371

摧朽无勍敌,应变有先机。

                                                                                                            ——(隋)虞世基

无论是在诗中所说的古战场,还是在现代社会,及时应变甚至预判局势,都是我们打破僵局抢占先机的良策。而如今,在疫情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如何因时而变、随时而动是我们新的必修课。


10月14日中午,晏维龙书记走进研究生院,与研究生同学们一起就“应变”话题展开交流。


               视时事                 

从往年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来看,商业银行是我们学校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之一。但是今年受疫情国内外经济冲击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影响,商业银行的业绩普遍下滑,人才招聘的门槛越来越高,所以我想请问一下书记:面对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就业环境的大变化,我们有什么应对的办法?

——19级金融专硕刘人豪


银行业的变化绝非是目前疫情的问题。随着数字货币这些东西的广泛推广,银行也面临着很大洗牌的可能性。


不论是是哪个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总有行业在消失,银行不是例外。


我们的答案是什么?或者我推荐的答案是什么呢?你不能等到它把你淘汰掉。你应该引领信息化改造,金融业、会计业、审计也好,学信息化,学计算机专业,然后懂得审计、会计、金融这些专业,直接成为这个行业转型的领头人

——书记



我国企业中现在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而且也有调查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都很短,这次疫情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请问:在这变局中,中小企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以及面对这些影响的时候,中小企业在进行决策时,该如何判断自身,哪些方面是需要即时应变的,哪些是需要保持初心的?

——19级会计专硕张舒婷


在大自然中,草本植物一定是多于木本植物。中小企业就像草本植物,他们大量存在是必然的。但是,到冬天时,很多草本植物都会死亡,第二年春风吹又生,这是自然现象。所以中小企业虽多,但大部分生存的年限很短。每年不断有中小企业消失,同时新的中小企业涌现,这完全是一个正常情况。


中小企业垮台以后,资产和人员相当于转移了。如果你想要投资创业的话,你要有一定的心理投资建设,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该怎么去做。沉沉浮浮几次,你就成熟了。

——书记

练专长

我在公司经常会遇到一些非金融专业本科生的同事,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应届研究生,毕业生该怎么保持心态平衡,发挥金融研究生的优势?

——19级金融学李佳洋


本专业如何应对外专业的冲击——发挥你的特长。你的特长是对金融现象进行归纳,形成新的概念,对既有的概念进行分类,形成新的子概念,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分析,而多数本科生只能在建立的概念上进行编程、可视化。


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提炼概念,这是你的特长。

——书记

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审计学专业,但现在是一个信息化大数据的时代,传统的审计方法不太适用,我们在学校认真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如何比较快高效的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好的适应社会的需求?

——18级应用统计陈俊


信息化大数据,实际上从专业能力,职业能力上来说,没有什么特别的。这像30年前,谁学会外语,谁的竞争力就强。因为那时走国际化的道路,到现在,信息技术也是竞争力。


我们应该要学习这种技能,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潮流。


专业的人应该想——如何用计算机提高我们的效率,比如信息化审计的模式,引领专业的潮流,这样就不怕落伍了。

——书记

我在班级里做过调查,发现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我们毕业班好多同学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不清楚,在这个阶段很迷茫,很焦虑。

——19级审计专业周文韬


如果有问题,要明确一下具体是什么问题,然后进行交流。比如方向是考公务员,或者是去企业,或者去事务所还是其他的?当他定好了自己的方向,第一个要问他,你是不是真心喜欢那一个?


天下不存在哪个职业好,哪个职业不好。你可以首先想想50岁时要干什么,然后倒推过来,现在要干什么?是公务员还是去企业乃至考博士,这样想问题就对了。


我觉得有答案、有价值的事情,就拼命去干;对于没答案的,不知道该怎么弄的,就想到哪里算哪里;或者跟大家交流一下:你看看这样行不行?都是可以的。关键问题是你们自己喜欢什么?有什么特长?

——书记

观明路

现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我们作为工商管理类的研究生,即将毕业,我们是应该抓住机会早日工作,还是静下心来继续深造?

——黎巧粉


主要看你自己的选择,如果你觉得你可以深造,就坚持走下去。


时代在快速发展,不管是哪一种选择,你不往前走肯定不行,假设你想安稳,你一定要成为你同仁人当中的佼佼者。但一段时间后,你又要往前跑,因为大家也在一点点进步,你可以短暂的休息,但不要停滞太久。

——书记

我明年毕业,现在备考公务员,请问书记:做公务员应该向西方经济学崇尚的收益成本分析那样做一个精致完美的利己主义者?还是说我应该向中国哲学强调的知行合一,按照良知道德去做,不刻意去追逐事情带来的自我利益和功名利禄,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这两种思维行为模式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哪一个更好,哪一个更符合世人的价值追求?

——19级国际商务专业陈宏睿

 

我们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追求的是为了他人,为了集体,不是为了个人。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你做事为了别人,别人才会帮你,你都是为了自己,没有人会帮你。道理很简单,你为别人做事,别人才会帮你。共产党亮着自己旗帜,为劳苦大众的翻身解放,不惜牺牲流血。所以,共产党员有困难时,普通百姓都会来帮忙。

——书记


生命总有千变万化的意外情境,然而应对外界变化之法,依然在于我们的内心之变。


如果我们也想拥有过人的应变能力,便需要付出相应的努力与汗水。临乱世而不惊,处方舟而不躁,喜迎阴晴圆缺,笑傲风霜雨雪。

文案来源 | 胡龄匀 黄若瑜

图片来源 | 廖舒旖 朱佳艺

责任编辑 | 胜丹宁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