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有我,青春同行】我校参与抗疫行动集体名单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1847

1、沁园书院 :“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

由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老师牵头动议,对接扬中市人民医院的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子女,向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学生发起志愿者招募,为最美逆行者的子女们提供线上辅导服务。

 

这些医护人员的子女处于不同的学龄阶段,从小学到高中,需要辅导的科目文理皆有,涉及六个科目。经过快速响应,积极报名,细致的筛选和需求匹配,一支学分绩点高、综合素质强、有丰富家教经验的志愿者队伍被选拔出来,他们大多来自大一年级与大二年级。为了规范志愿者服务管理,提高线上家教的辅导质量,沁园书院为志愿者准备了线上培训,制定了工作日志“日报”制度;建立了微信群,以便随时沟通辅导中遇到的困难和分享辅导心得、感想。

 

志愿者们在这次在线辅导志愿活动中,不仅是为医护人员的子女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近距离”参与了抗疫的战争,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并收获了对于家国情怀的新感悟。

 

2、动画模拟团队:学以致用,战“疫”有我

 

随着春暖花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各大高校纷纷准备开学事宜。南京审计大学也于官网上发布了大家等待已久的开学消息,“自4月23日起,返校同学错峰分批返回校园。”大家一方面为收到开学消息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不由担心起了校园的疫情防控问题。大家对“餐厅就餐”、“自习室、图书馆开放”、“人流量控制”、“宿舍隔离”等诸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其中“大学生返校在宿舍隔离14天上网课”更是一度跃升为微博热搜话题,很多学生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表示难以理解。

 

吕心如、戴顾洋、詹贤春、陈霖、欧牧山、刘韬共六名同学,敏锐地发现了这一现象中隐藏的学生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自发组织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数据可视化平台研究小组,利用所学的大数据课程中的知识,建立校园地图模型,详细记录各园区、各学院的返校人数、网课学习人数以及各餐厅的就餐人数及时间段,并运用动态玫瑰图、折线图等将数据变动可视化,方便大家更加直观、清晰地了解校内人流量较为密集的场所实时情况,让校内人员的“分流”变得更加快捷、高效。另外,他们还通过平台建立了防疫情况查询,链接到公众号中关于防控疫情的新闻或者通知,给大家提供好的防控建议。

 

 

3、益暖社:小社团撑起大爱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沁园书院师生和益暖社社员们纷纷伸出援手,向孝昌县妇幼保健医院、武汉市同济医院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捐助两万余元医用物资,同心助力抗击疫情。

益暖社成员陈迪说:“当看见武汉协和医院在网上求助而引发的许多湖北医院公开求助时,我很揪心。”她一直很关注疫情,看到了网上的信息,立即产生了捐赠的想法。由于个人力量微薄,她就想发动益暖社的社员进行捐赠。第二天,成员高舒说起她可以组织朋友捐助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决定组织捐助。

经过公开募捐、购置物资、联系捐献等流程,截至三月底,益暖社收到捐赠总额共计27730元。收到捐款后,社团的重心转向寻找物资、对接医院和联系物流商家等。受捐赠医院有:安陆市第二人民医院、孝昌县妇幼保健医院、武汉市同济医院、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四川雅安名山区中医院、汉川人民医院、武汉金银潭医院、孝感高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我们看到了沁园师生和益暖人的赤诚之心,也看到了南审人对“致公”精神的传承,看到了当代青年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4、泽园书院180230团支部:做时代的践行者与思考者。

团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共有45名共青团员;其中预备党员2名,积极分子12名。180230团支部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各项工作,凝聚支部成员力量,发挥团员担当,展现南审青年风采。180230团支部在这次疫情期间,响应号召,积极开展线上主题团日和班会,如“青春战‘疫’,共克时艰”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绽放战疫青春·坚持制度自信”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情种华夏,行报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支部成员在活动中感受爱国主义精神,抒发对青年使命的思考。

支部成员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用青春之我战胜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践行了南审“求是 致公”校训精神。其中,家住重点疫区湖北省荆门市的支部成员王媛,积极响应社区号召,投身抗疫志愿活动,协同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整理登记信息。支部成员李聪怡在疫情期间志愿投身于政府口罩生产厂,全方位参与了口罩生产、物流货运安排,为医疗物资的供应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大学生不仅是亲历者,是见证者,更要做思考者。180230团支部主动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专项社会实践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支部共组建3支调研小组,利用线上平台进行沟通交流,收集整理数据,在“疫情环境下社区防控管理措施调查”、“公共卫生事件的网络情分析及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民用口罩供应链调研”的实践过程中展现南审学子风采,为基层防控管理和经验推广做出有益贡献。

 

5、沁园书院180403团支部:以青春之力助力战“疫”

建立于2018年9月。支部成员共43名,来自17个省级行政区,来自会计专业,政府审计专业,ACCA专业,IAEP专业以及瑞华班,是一个团结、积极、健康、向上的集体,曾获校优秀团支部称号。在本次举国迎战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支部成员在各自的家乡以不同的方式为防疫工作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以青春之力战疫。新冠肺炎期间,支部共19名成员直接参与到防疫工作及宣传工作中。

1)苏一鸣同学负责为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登记返津人员的信息,电话排查小区居民身体状况,电梯消毒等工作。

2)冯熙同学自210号起负责所有进入小区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不属于本小区的人员。

3)杨竺鑫同学在疫情爆发阶段就参加了防疫志愿工作,负责管理体温枪、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和对来往人员的登记检测工作。

 

4)张卓凡同学负责看护被隔离家庭,帮助被隔离的居民倒垃圾、购买生活物品,夜晚坐守在被隔离居民的家门口,不能够睡觉,白天在街道疫情防控监测点做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发抗疫传单。她用手语为防疫献唱一首《不放弃》。

5)贺扬同学参加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在网络平台为防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课外辅导及心理疏导。

6)朱逸凡同学在疫情期间负责帮助家乡疫情指挥部推送文件和表格,并获得疫情志愿证书。

 

7)张轩宇同学为大家拍摄六步洗手法,呼吁大家回家后、吃饭前认真洗手。

8)张一帆同学为武汉录制了加油视频,并手写祝福。

9)班团委带领支部同学共15人拍摄防疫诗朗诵视频《防疫阻击战》和《平凡的英雄》,向防疫一线工作人员致敬。

 


6、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南审润园分队

“小雨滴”志愿服务队南审分队以雨花英烈精神为核心,用心准备雨滴课堂,成立雨滴课堂小组,小组成员分组认真打磨课程,多次走向讲台旨在以雨花精神下为当代青年宣扬正确的价值观,多次受邀前往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等南京大、中小学授课,获得了雨花台方和被授课单位的一致好评。

2020年4月4日,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小雨滴志愿者服务队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分队通过“清明祭英烈,共铸中华魂”系列线上活动,告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此外,在缅怀英烈的主题下,雨滴课堂协同各组织,为在和平事业中牺牲的烈士墓、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们,或以文字、或以朗诵形式,抒发情意,形成作品,广泛宣传。与此同时,雨滴课堂发挥自己课程宣讲的特长,正在积极的展开新一轮的备课活动,在原有课题上添加抗疫元素,新孵化的抗疫课题也同时开展。

 

7、星火支教团

星火支教团支教团成立于2019年6月。此次疫情后,了解到南审周边街道社区里医护人员的子女、困境青少年的困难,支教团组织了一批南京审计大学的在校志愿者,在疫情期间为这些孩子提供线上一对一的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

 

支教团能够间接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也是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廖舒旖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