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3浏览次数:1132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追忆曾经的南审

作者博亚楠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

南审建校以来,能取得如今的成就,是历代南审师生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结果。很有幸能参加今年的南审口述史活动。回顾这段历史才发觉特殊时期下南审建校之艰难,才深知老一辈南审人在面对各种情况下对办学育人,培养下一代审计人才的决心。

老人语速缓慢,较为平和,但时常又起波澜。由此可见建校时的艰难与建校者们决心的博弈。我觉得我们作为小辈,倾听是对老一辈人的最大的尊重。我想这也是学校选择我们来做语言转稿的原因,因为我们心思够细腻,我们更善于倾听后的思考。同时也让我们明白,小孩子最好还是多听多看少说话。

老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当时的情况,其中就包括南审起初的选址情况。其实在一开始建校者们的理想建校地址是在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外贸中心,在那里选址自然是最好的选择。但是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找上几百亩的地方用来建校,对于刚刚成立还没建校的南审来说确实较为困难。恰逢途径南京,于是便考察了一下南京财贸学院。正好南京市政府了解情况后,大为重视。在经过多方的沟通后选择将地址定在此处。除此以外还讲述了审计署和财政部同时办校,教育部在二者之间相互权衡的过程。如今听来老人虽然语速较为平和,云淡风轻,但都能想到建校者们当时所面对的各方压力,又是如何从中斡旋,为南审建校定下调子。其中过程不经令人感慨。

老先生也同时我们青年一代南审人做出了告诫:要面对世界,要面向内心,我们要敬畏自己的初心。岁月是无情刽子手,却也温暖着每个湛湛流年下的我们。生活毕竟需要栉风沐雨,才有色彩和圆润,没有哪条路是平坦的,寒梅傲骨、滴水穿石,师者长辈的教诲,是内心平静的认知。

一滴水如何能够不干涸?那便是把它放入大海里。还记得当初带着小心翼翼和惴惴不安,我踏入了南审的大门,但当我感受到如同长辈般来自学校老师们的关爱,感受到兄弟姐妹般来自舍友同学的帮助,我终于明白,原来作为一名南审人是这么的喜悦。

剑道有传承,学术亦有传承。我在这想说,谢老前辈为吾辈剑道开山。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