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高校安防工作研究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1321


高校安防工作一直是老师、家长、学生乃至社会方方面面关注的热点,在疫情爆发之后学生在校的身心健康问题更引发了人们的思考和讨论。为了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维持学校环境的安全、保证教学任务的正常展开,高校安防正面临着向智慧安防的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例如:建设资金有限,操作人员技术水平不够,部分学生不理解、不配合等等。

考虑到小组成员均未返回学校,且南通大学自复学以来共有4万师生返校、学生到校率高达94%,更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趋势,小组最终决定以南通大学为例开展本次社会实践调研。

一、疫情期间安防工作重点

小组成员通过对基层安保人员代表以及相关负责人代表的采访,全方面还原疫情期间高校安防工作重点,探讨智慧安防转型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


经过归纳总结,疫情期间高校安防工作的重点主要是(1)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把关校内外人员的进出,查证件、量体温、看健康码;(2)强化管理:加强封闭式管理,增加巡逻、督查力度,及时检修围栏。

 二、智慧安防

疫情期间部分学生不配合学校的安防措施、不走正常出校申请流程,破坏围栏、翻墙出校,增大了高校安防工作的难度。人工巡逻无法时刻反馈每一处围栏的状况,这就更突出了智慧安防转型的重要性。

南通大学于2019年便启动了“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但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未能如期实施。疫情期间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强化管理的基础上,通大保卫处也在积极推动安防系统升级和人脸识别项目的落实。在智慧安防系统的帮助下,高校能够更加精准地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

 三、大学生心理健康

广义的校园安防其实还包括学生管理、学生教育,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引起学生、家长和学校的重视。小组成员采访了通大的心理咨询老师,请老师对大学生心理状况进行了专业的分析。

与原生家庭的矛盾加上学业、就业的压力,让部分学生不堪重负。老师对大学生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状况的建议:(1)对自己的学业、职业有所规划,过目标明确的大学生活;(2)善于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进而改善、发展自己;(3)学会休闲放松,培养内涵;(4)学会多角度看问题,以调整自己的情绪;(5)适度宣泄情绪,帮助稳定情绪;(5)磨练坚韧的意志,维持心理的平衡状态。

如果感觉心理压力很大、长时间情绪低落,及时向心理咨询老师求助,也可以拨打江苏省大学生心理热线求助。

四、安防工作离不开学生的配合

学生破坏围栏和违规出校的行为给高校的安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学校的相关规定显然不是以限制学生自由为目的,而是为了保障师生的安全。作为大学生,应该意识到自由与责任是并生的,一味地追求个体的自由是不合理的。基层安保人员每天都很辛苦,日晒雨淋也要坚持工作,学生更应该积极配合学校的安防工作,体谅学校的安保人员。


文案来源:高校安防研究社会实践小分队 张月洁

图片来源:高校安防研究社会实践小分队及南通大学及网络图片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