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助力农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1852

助力农民就业,促进乡村振兴

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一直是保民生的重要主题。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经济、就业皆受创,在这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们更需要重视农民问题、重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因此,本实践小组在成员各自的家乡分别展开了小范围的实地调查活动,以探究本当地农民就业的现状,为刺激乡村就业需求增长、促进乡村振兴提出合理建议。


实践日程一览

1. 81-85  前期小组全体成员与指导老师共同讨论主题与调研方向,制定完善好问卷并发放安排计划,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实践在成员各自家乡小范围进行。按家乡地点分为四个小分队:扬州、泰州、连云港、盐城。将农民的就业需求和农村就业现状作为调查重点,分别发放收集问卷,整理资料。


2. 86-810日 非江苏省的两名同学在自己家乡进行同类型问卷发放,收集数据,以作为对照,增加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其余六名同学对已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录入。


     3. 811-815  通过线上语音或视频会议,小组全体成员对数据进行对比整理分析,对资料整理归纳,汇总实践简报,联系指导老师确定调研报告方向,分工安排调研报告书写任务。


实践成果展示

目前农村就业呈现多样化趋势,出现了企业务工、事业单位管理、务农兼打工、个体户等多种职业选择。调研过程中我们还发现有些农村近年来由于拆迁工作的不断进行,拥有田地的农民逐渐减少,一部分人转成个体户,一部分去做木匠、瓦匠等,还有很大一部分年龄稍大的人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选择在家养老。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很多农民还是有就业需求的,希望能够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农民对于职业岗位空缺的信息掌握度很低。

调查显示,年轻人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占半数以上,平均月收入约在4000元以上。少数务农的月收入在2000-2500元左右。同时我们也发现,农民工在城镇的生活成本正在迅速增加,住房、子女教育、生活消费等方面支出都在逐步上升。

随后我们前往采访临近街道的个体户商家,了解到当地的一些乡镇企业大多是就近招工,主要靠熟人介绍,也有的通过人才市场渠道,工作门槛较低,很多工人都是附近的居民。由于大多数是纯体力活,可以很快上手,所以工作人员流动性很大。这与我们调查问卷的结果也是一致的。

在盐城调研的最后一天,我们据村委负责人了解到,在灯塔村,由于田几乎都被征收了,所以大部分青年农民选择了外出打工,村里也偏向老龄化。相较于灯塔村,杨侍村的经济发展迅速很多。该村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有机农业、规模农业、观光农业、旅游农业”,是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农民人均收入劳动力就业率都很高,乡村具有相当的年轻活力。正是由于旅游休闲企业的大力发展,该村的经济才得到了提高。所以我们发现,农村经济发展可以依靠特色企业,积极寻找并鼓励特色企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主题。

同时,我们还发现大多数人对于扶持农民就业的政策了解不多,我们也根据问卷结果初步总结了一些农民就业需求的方向。

目前我们实践小组正在继续查阅文献资料和当地文件,针对调研结果提出具体合理的建议。本次实践成员们收获颇丰,切实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正在进行时,农业农村在现代化征程中会继续迈出新步伐。

 

文字来源:南京审计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实践团队

图片来源:南京审计大学乡村振兴青年先行实践团队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