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同心战疫,我心向阳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1515


当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笼罩于我们生活的城市,我们的心绪也极易被消极因素所影响,而在信息时代的背景下,大学生容易通过网络途径接收到关于疫情的讯息,极有可能会依据所接收到的信息做一些猜测和预想,所以很容易产生不同类型的焦虑。在我们的实践项目中,我们就大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产生焦虑的原因以及相关缓解焦虑的措施进行了调查。

活动伊始,我们团队通过多种途径搜集了相关资料并展开了组内讨论,就我们所搜集到的资料与数据来看,很多大学生确实为焦虑心理所困,有些情况得以及时发现并解决,但仍存在焦虑心理没有被妥善处理的情况。鉴于此问题,我们调查了大学生对于其学校应对学生焦虑心理的相关措施的看法,以探求更有效、更合适的大学生心理问题处理办法。


为了增强研究的可信度和真实性,我们采取了匿名问卷的形式并尽可能地收集更多数据和信息。我们将疫情期间大学生焦虑心理产生的原因大致分为新冠肺炎感染方面、学习方面、家庭关系方面、出行方面与其他这几类,发现因这些原因而产生焦虑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由此可见此研究的必要性。


为了保证研究的可靠性和科学性,我们聘请专业的数据分析人员采用SPSS进行了数据处理,采用卡方和表回归对数据进行分析得出导致焦虑心理的因素,采用logistics回归探求了途径选择问题。经过此处理,我们也发现了女性相比男性更易产生焦虑情绪、学历越高越容易产生焦虑等单纯观察问卷所难以发现的问题。所以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相关解决方案。


据悉,大学生在产生焦虑后大部分人会自发地采取一些缓解焦虑的措施,如与家人朋友聊天或通过学习、做家务等其他事来打发时间等等,但仍存在无法缓解焦虑的情况。在此我们提出几个缓解焦虑的小妙招供大家参考:寻找自己焦虑的来源,减少与引起自己焦虑的信息的接触;列举学习生活计划,增加生活的仪式感,恢复正常生活节奏;保证良好的睡眠,从而获得清醒的大脑和充沛的精力;与家人朋友多联系交流,共同商讨所遇问题、共同解决;通过运动来消除一些导致紧张的化学物质,放松神经,带来积极向上的心情。这些妙招不仅在处理疫情期间大学生的焦虑心理方面有良效,在处理很多其他情况下的焦虑也一样奏效,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


就研究看来,很多接收调研的大学生所在学校采取了举办心理辅导讲座、开办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在公共平台发布小妙招等措施来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大部分学生认为学校现有举措能有效缓解焦虑,但仍有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学生认为学校的措施不能解决自己的焦虑问题,因此在分析调研结果后,我们建议学校采取更具针对性和差异性的措施从而顾及到每个学生个体的心理健康。


学生心理健康早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甚至至关重要的问题。除了生理的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全也应该得到广泛的重视。我们希望通过探索影响焦虑心理的因素,寻找缓解的多种途径,以助大学生获得健康健全的人格。

阴霾终散,阳光终至。希望春回时的阳光不仅驱散了病魔,也驱走了每个人心中的阴翳。


撰稿/刘雪凝

图片来源/同心战疫,我心向阳实践小分队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