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暑期社会实践:电商直播助农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2342

暑期社会实践 | 电商直播助农 扶贫路上有你有我

由金融学院副教授谷政老师指导的对乡村振兴中电商网络平台助力农村经济发展的调查研究活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农村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其发展事关脱贫全局。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洪涝灾害对我国农产品电商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冲击,众多农村地区的农产品滞销,农户收益低,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挑战,而电商的优势也在此时凸显。

因此,为调查乡村振兴中电商网络平台助力农村经济发展,了解江苏省电商直播助农开展情况,小组成员采取线上采访+问卷调查的形式,分别从苏南苏中苏北三个区域选择了三地进行考察,对比三地的实际情况,总结电商助农的优势及不足,针对问题所在之处完成调查报告,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提出对策。

首先是苏北的徐州沛县,小组成员联系了当地直播活动地负责人进行采访,在采访中了解到,就沛县目前情况来看,特色农作物主要有大米、牛蒡、土鸡蛋等等,受今年疫情影响,农户销售渠道较为单一,集团性采购较少,农副产品存在大量滞销的情况。沛县为此举办了首届直播带货节,以七月初开展的“地摊经济+扶贫助农”直播活动为例,此类活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沛县个别经济落后村农产品销售方式单一的问题,实实在在的帮助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户增收,活动所得部分利润也用于帮助弱势儿童,当地群众纷纷点赞此类活动意义重大。此外,活动负责人提到,在今年特殊情况下,借助此类“云直播”可以直接聚焦到农户和农副产品,也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进而购买沛县特色农产品,在价格方面较平常也具优势。在直播活动持续的一个多小时中,线上观看人数达7000多人,网友也纷纷通过平台下单购买。至于说到大部分人关心的物流服务,负责人提到,沛县物流服务发展较快,菜鸟驿站也层出不穷,能够保证快速、新鲜的将产品送到每一个消费者手上。


图片1:徐州沛县直播助农活动现场(图源直播截图)


图片2:组员进行线上采访


         其次是苏中的泰州兴化地区,在今年六月份,泰州兴化政府办公室牵头举办的2020泰州网络文化季网红直播助农公益行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在调查中发现,与一些地区花费高成本邀请人气网红主播宣传卖货不同,泰州兴化选择了朴实而平凡的普通人做主角,虽然没有优越的人气基础,但他们身上有着浓郁的本土特色,没有过多技巧的加成也能让人耳目一新。这些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着自己的真情实感,将产品背后的故事向听众娓娓叙说,让听众产生共鸣。受活动的启发,泰州兴化的一些农村也开始有计划的培养自己的本土特色网红,帮助农户更好的解决产品的销售问题,让他们在勤勉劳作的同时再无后顾之忧,我们也期待着看到更多操着泰州方言的新鲜面孔带给我们惊艳的表现。

图片3:泰州兴化“E路奔小康,实干创辉煌”直播助农活动现场(图源网络)


       最后是苏南的苏州地区,小组组员对东山镇农户进行了线上采访,当地农户们基本上是自家开茶园果园,自产自销,或是与创业人员合作利用电子商务扩大农产品销售。

图片6:组员与农户进行线上采访


       东山静水阁农产品销售部目前利用抖音平台销售农产品,在疫情之前只有线下销售,开了农产品店铺,收入良好。疫情期间为了防止农产品囤积滞销,在抖音上直播采摘、打包、发货吸引消费者购买,平时也有拍关于农产品介绍的短视频增加浏览量及销量,因此收入水平基本稳定。同时,被采访者张小姐有提到关于直播间打价格战的问题,认为很多人以助农为借口,把价格打下去但却售卖一些次品,没有做到保证品质,这不是助农而是利用民众的信任赚钱,希望平台能出台相应的管控方式。小组成员采访到东山镇多家农户,发现很多原本只从事线下销售的,在疫情期间都尝试了新的销售模式——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农产品。大部分农户表示疫情期间农作物收成良好,尝试的新的经营方式很成功,收入基本稳定甚至有了提升。农户们都对电商助农持有积极态度,表示疫情过后也会积极参与电商直播带货类活动,认为未来如果有更多专业人才以及科学技术的配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之路会更加光明。



图片5:东山镇的琵琶和茶叶(图源东山镇农户)

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农民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和物流网络开辟无接触的销售渠道,在抖音、淘宝、快手等热门平台上直播宣传,变身带货主播进行线上销售,对冲疫情的影响。许多知名电商平台纷纷推出多种政策措施为滞销的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尤其是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找到了销路,切实帮助农民增加了收入。电商进农村在江苏省的实施效果较为显著,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