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毛纺轻工,助力绿色转型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934

聚焦毛纺轻工,助力绿色转型


一场猝不及防的新冠疫情打乱了企业的正常工作安排,企业复工后,如何弥补业务上受到的影响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当前全球性问题的‘金钥匙’”。用绿色能源给工业经济换血,成为顺应发展潮流的解决方案。202075日—85日,在袁艺副教授的指导下,青青草原社会实践团队就“绿色经济”下毛纺轻工业生产制造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优化方向开展了活动。项目从毛纺轻工业入手进行线上的数据调研,旨在通过反映数据和资料储备支撑后期大创项目的进行,探索企业在大数据时代可持续化发展的具体方法,助推毛纺类企业生产制造的绿色转型。


阶段一:构建活动体系

实践团队查阅了国内外“绿色经济”的相关政策、法律条文等文献资料,了解了“互联网+”背景下毛纺轻工业及其他制造业绿色化生产发展现状,并对研究项目进行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在与指导老师讨论有关问卷设计和实地采访调研的重点和注意事项后,制定了整体的线上调研计划体系。

图为团队成员共同制定实践计划

 

阶段二:问卷与采访

活动选取了长三角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江苏阳光集团和江阴市苏阳毛纺有限公司为具体实践对象,通过线上问卷对两所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当前转型中所面临的挑战和绿色生产概况。以线上采访形式获取公司管理层对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未来预期与构想,以文献研究法、访谈法和数据分析法获得的资料进行横向比对,据此提出对企业绿色生产转型的建议和对策。

在对阳光集团和苏阳毛纺有限公司管理层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阳光集团宣传科科长张坚耘对绿色能源给传统工业经济注入新活力的独到见解。张科长指出,在疫情形势有所缓解的当下,将行业的可持续绿色化生产与科技成果结合起来,以科技驱动智造,以绿色助推发展,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推动行业的积极变革将成为毛纺企业新时期发展的应有之义。

图为阳光集团废水实时监测图


阶段三:数据与成果

83.33%的受调查者认为毛纺类企业有绿色转型的必要,仅有少部分员工认为没有必要或影响不大,二者占比合计约为16.67%。由此看来,在企业内部大力宣传企业生产转型的必要性,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生产转型的重视程度将是促进转型的有效措施。另外,企业员工对毛纺厂现行管理制度有着迫切改善的要求,企业绿色化转型升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意义有足够的空间锦上添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将绿色化发展的利益下放到基层群众,将会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的发展视野。

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和管理效益不高是受调查者给我们提供的两点主要问题,占比分别为76.92%74.36%。数据显示,安全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是在企业机械自动化转型的同时,企业员工综合素养没有及时跟进所暴露出的问题,企业未来的优化方向将在提高员工的工作水平和操作水平上取得跟进。管理效益的问题体现在领导层方面,实践团队认为,目前管理水平没有达到预期标准,或者说管理层的思想转变相较于企业机械的更新换代要缓慢,并且需要大量时间加以专业性培训,这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之一。

图为企业未来优化方向的建议

图为绿色转型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程度

 

阶段四:总结与收获

我们认为,企业绿色转型应不断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提高产品品质及品牌效益,让质量更加稳定,排放更加符合环保要求。其次,要加强与品牌商的合作,通过倒逼机制推动下游产业链的转型优化升级。企业在改变自身形象同时,也应该加大对消费者的宣传力度,使消费者对绿色化生产和毛纺轻工企业转型有更加明确清晰的认知。

疫情过后,消费者会更关注健康的产品和生活方式,因此可能会极大刺激健康服装产业的内需增长。对于毛纺行业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抓住机遇,着力推动产业绿色化可持续发展和传统生产领域绿色改造,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是毛纺轻工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新时代企业要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和技术发展趋势的需求,迅速做出适应质量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调整。绿色化生产之路,也将是一条可持续的阳光之路。

文字来源:单新宇

图片来源:南京审计大学青青草原社会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胡龄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