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摊经济促发展,助力脱贫在行动 ——澄园书院“澄园先锋”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960

地摊经济促发展,助力脱贫在行动 ——澄园书院“澄园先锋”决胜全面小康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院“澄园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发挥团队“红色基因”的特色,在澄园书院党委书记谢刚、党建办组织员杨婷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探索红色文化在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中的作用,结合疫情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开启了“红色引领奔小康,青年助力脱贫困”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安排当地学生实地探访南京溧水李巷、常熟沙家浜等红色文化与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结合较好的地区,总结红色文化在助力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中的作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建言献策。此外,实践团队还组织当地学生在甘肃通渭县、江西广昌县莲花镇等未摘帽贫困县或刚脱贫急需巩固的地区,以摆摊、直播带货、志愿服务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通过线上线下参观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设计红色旅游的相关方案,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价值。


7月11日,实践小分队以本地学生赖洁为代表,来到她的家乡江西省广昌县驿前镇,体验当地特色文化,带动当地地摊经济发展,助力乡村经济,展现了青年担当时代责任的风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广昌县驿前镇刚脱贫一年,急需打造地方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提升广昌对外形象和影响力。面对疫情大考,广昌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发挥当地“莲文化”特色优势,大力推广当地传统手工艺——花灯、花伞。实践团队活动期间恰逢广昌县当地莲花旅游文化节,作为当地莲花景区的导游,团队成员赖洁围绕莲花节“决胜小康、全域旅游、商贸融合”的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旨在以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带动农副产品销售,助力受疫情影响下的复工复产,决胜全面小康。

活动当天,“澄园先锋”团队成员赖洁同学身着当地特色服饰,联合广昌电视台、江西广播电视台进行莲文化非遗传统手艺直播表演,配合拍摄广昌莲花电视台非遗纪录片,并协助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进行直播带货。此次活动充分突出了小而美、线上放大、媒体叠加的特点,宣传当地特色文化,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子鹏表示,电商的直播带货对于宣扬当地特色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有三方面作用:一是对贫困地区个体户的直接推动;二是对重点企业的间接推动,三是对整个地区的品牌影响。邓副县长还建议我们大学生要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存在的症结和问题,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对症下药,脚踏实地解决问题,促进各行业的发展,从而为决胜全面小康助力。


脱贫攻坚,人民至上;精准扶贫,扶到点上。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践团队将继续带领本地学生深入贫困地区,聚焦当地特色文化,用实际行动为跑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注入青年人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引领人民走向美好幸福的生活。


图:“澄园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文字:刘纯立、沈王业

指导老师:杨婷

澄园书院“澄园先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胡龄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