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幸福我来守护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2浏览次数:961

你的幸福我来守护——泽园书院“外来务工者城市幸福指数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是一种积极向上的情绪。人民有了幸福感才能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对工作和生活充满干劲充满希望。在一个社会中,居民幸福感指数提高,民族凝聚力也会提高,也就更能够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聚人民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从另一方面来说,提高居民幸福感就是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

现阶段,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点逐渐从提高物质生活水平转向提高生活质量,拥有幸福感也是脱贫的重要表现之一。泽园书院“外来务工者幸福指数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泽园书院辅导员王辉和经济学院副院长樊士德的指导下,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调研方式,采取多地联动采集多元化数据的方法,基于五个城市外来务工者幸福指数现状进行实地调研,助力解决新时期多维贫困的局面。

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践团队从三个方向同步开展社会实践。

甘肃定西市和新疆阿克苏市是外出务工人员相对较多的两个地区,为此,实践团队安排该地区成员对相识的外出务工者进行线上采访,通过采访,了解外来务工者在城市的基本待遇、关心的问题、遇到的不便等,问后续的问卷编制提供方向。

江苏省南京市和江苏省苏州市作为苏南地区承接外来流动力的主要城市,政府出台有一系列相关政策。基于此,实践团队安排该地区成员对国家和南京市、苏州市对外来务工者的支持政策进行了系统的整理,以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78日,江苏省徐州市分队的成员至徐州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了解了来徐务工人员在社保方面的参保情况和保障措施。716日,该分队成员又至徐州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与劳动就业管理中心的主任进行了访谈,了解了徐州市外来务工者的大致情况和相关的政府政策,并就外来务工人员的城市幸福指数问题进行了相关探讨。

在国家和社会多年的努力下,我国大部分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但是他们的幸福感却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尤其是通过流动定居城市的这类脱贫人口。外来务工者定居城市后收入水平提高,脱离了经济贫困,但是在生活中缺乏归属感和幸福感。

因此,在本次调研中,我们针对外来务工者流入城市后的幸福感指数进行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具体分析影响这一类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指数的主要因素,并将针对此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后续的实地调研环节将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撰稿人:“外来务工者城市幸福指数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郝静宜

图片来源:“外来务工者城市幸福指数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