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有学上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950

为了进一步了解扶贫现状,感受扶贫工作的艰难和复杂,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小分队全体成员于7月24晚进行线上集体观影,观看“扶贫周记:一切为了你”。扶贫周记系列节目聚焦扶贫一线,跟踪报道扶贫工作的落实情况,展现着国家扶贫的决心和力量。

广西百色市的田东县关国村,有一个九岁小女孩叫蓝诗雅,她的父亲在打工时遇到了自己的爱人,但在蓝诗雅出生6个月后,母亲抛下了他们父女二人独自离开了。六面透风的家,一贫如洗,家里没有一件称的上家具的物品,小小年纪的她,本该在学校里读书,如今却在家里做着家务。蓝诗雅的父亲只上过一天学,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的他认为,自己只上了一天学,现在还能活下来,所以女儿读不读书不重要,重要的是女儿要在他身边。对于一无所有的父亲来说,女儿就是他最大的财富,所以当老师们三番五次来带蓝诗雅去镇上读书时,多少都会受到阻挠。而国家教育扶贫的重点对象,就是像蓝诗雅这样的孩子,要让她们有学上,有书读,走出大山,摆脱贫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观影完毕,同学们也有很多感触:

“教育扶贫为贫困人口阻断贫困的代代相传提供了可能,许多贫困家庭的子女通过接受教育,寻得了更好的出路,打破了贫困恶性。”

“扶贫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开展,在于当地小学注重全面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也在于当地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奋斗和努力。”

“我们每个人都能为教育扶贫献出一份力,当我们在接受现代化教育的同时,也请不要忘记还有一群孩子在仰望着星空万里。

贫困的具体原因千差万别,但所有的脱贫工作都离不开一个关键点:那就是提升个人能力。要全面提升个人能力,最基本的办法就是教育,只有接受教育、增长知识,才能提升学习能力,掌握获取财富的各种专业技能。扶贫先扶志,脱贫先脱愚,扶志,脱愚,都要靠教育。相信在国家的支持和鼓励下,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我国的教育扶贫事业一定能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社会实践小分队

文字:朱子娇

图片:网络

指导老师:杨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