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北红色文化建设潜力探索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265

2020年两会期间,多地人大代表针对红色文化遗址保护、传承红色基因提出多项议案,强调“用真实的革命历史文物讲好红色故事,讴歌时代精神”。随后又逢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红色文化的继承人,小组以探索苏北红色文化建设发展潜力为主题,学习并弘扬中国共产党以及老一辈苏北人攻坚克难、艰苦奋斗、大无畏的红色精神,担负起保护和发展红色文化资源的重任。

由于疫情的影响,小组红色实践采用线上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线下调研考虑到安全问题,以参观苏北盐城、淮安两市的革命遗址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分别参观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驻军旧址以及淮安市周恩来纪念馆、八十二烈士纪念馆等地,了解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苏北民众抗击外敌、解放人民做出的伟大贡献。学习不怕吃苦、追求理想、不畏困难闯新路的苏北红色精神,以此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为今后努力的方向作出指导。

线上主要以文献调查、问卷调查、电话访谈的形式进行,包括查阅中国共产党在苏北两市革命时期英雄事迹的相关文献;线上问卷调查红色实践基地在当地群众中的认知地位、红色文化宣传在各年龄段的普及度等等。问卷设计每个问题深度探讨,力求多方位、多层次地展现数十年来几代苏北人共同创建苏北红色文明的伟大过程。线上访问和记录建国以来半个多世纪,三代苏北人亲身参与及体会苏北红色文化建设的经历经验,并比对各个时代苏北普通群众对红色文化建设的看法和态度。

另外小组成员还参与了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与盐城市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基地联合主办的直播活动,统筹考察苏北红色文化建设发展潜力,针对现状,为宣传和发扬苏北红色文化提出可行方案。

在实践程中,指导老师刘学燕老师就项目进程给予我们非常多的专业指导意见,并鼓励我们进一步拔高项目研究的深度与广度。我们将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近年来省政府对苏北红色文化建设的高度关注与鼓励,为未来将苏北红色实践基地打造成能够深刻展示红色文化的场馆,成为苏北文旅融合的红色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人:徐亚楠

图片来源:苏北红色实践小分队-刘楚琦、程思佳、王绪、陈妍孜、侯倩、查露萍

审核老师:刘学燕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