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探索疫情下新兴产业对经济复苏的影响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1576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给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对我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因此,“疫情下新兴产业复苏经济探索”社会实践小分队积极发挥团队力量,探索疫情影响下新兴行业在助力经济复苏方面的作用,结合疫情实际情况,采用以线上调研为主的形式,开启了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在本次实践调研中我们团队的成员事先分工,在网上广泛收集相关资料后汇总,整理出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疫情下出现的新兴行业以及这些行业如何促进经济复苏的,从我们前期的资料整理工作中看出,我们发现新兴行业对我国经济复苏产生了巨大影响。

疫情使得消费者对“非接触”式消费的需求越来越大,人们的生产生活也越来越依赖线上平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1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今年共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近6千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258%。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占网民整体的62.0%,一季度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

直播带货既减少了商家由于疫情挤压的产品库存,又缓解了生产过剩的压力,刺激经济复苏。

各地大中小学延期开学,在线教育机构瞬间进入巅峰时刻。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站到了资本市场的最前沿风口。在教育部下达延期开学指令后,全国各个省份纷纷加入“在家上课”计划,超1万所大中小学五百万学生通过钉钉直播上课。对于在线教育而言,疫情正好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已经接受线下培训的学生及家长尝试接触,在线遭遇,使得在线教育机构或企业一下子收获海量的潜在IP

其他疫情期间大热的新兴产业,如远程办公、电竞游戏及外卖等产业也都使得人们生活更便捷,刺激经济复苏。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游戏产业强势增长,为整体国家经济做出贡献。《疫情防控期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数据显示:20201-3月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达到近550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率超过49%

新兴产业将进一步强化其在我国疫后经济快速复苏中的引领作用,为疫后经济注入新活力。

疫情期间,考虑到安全因素,我们听从学校的安排,主要在线上进行了调研,团队在微信、QQ等平台发放了调研问卷,共收回792份有效问卷。并针对这些问卷,小组成员分工进行数据汇总,从而做出图表更加明晰地去分析疫情期间主要衍生出哪些新兴行业、他们是否能够对于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以及如何去促进经济复苏发展等问题。问卷结果显示出:大家普遍认为直播带货、小摊经济、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电竞游戏、战略性新兴企业、外卖行业、电商平台这8种新兴行业在疫情期间推动了经济增长并且有望对于疫情过后的经济复苏产生积极影响,主要是由于这些新兴行业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地便捷,也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使得人们日常开销增大,作为推动经历疫情后衰退的经济得以快速增长的一种途径。并且人们认为政府也可通过支持这些新兴行业对经济复苏做出努力,集中表现在政府应重视“新基建”(例如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树立新型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引领、打造新场景以及扩大内需,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等。

 

本次实践活动,为了弥补我们经验上的不足,实践团队邀请到了经济学院韩峰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并就调研中的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交流沟通,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十分专业的指导,让我们的调研和分析更具有针对性。

此次活动,本团队紧扣疫情这一主题背景,围绕新兴行业对我国经济复苏产生的积极影响进行探索,有着很好的社会意义。通过调研,团队成员对我国经济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提高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文案来源:张郁蕾、马成威、许欣怡

图片来源:疫情下新兴产业复苏经济探索小分队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