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互联网下,“学子期贷”的目光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888

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随着社会科技的迅速进步,互联网也慢慢地融入大众的视野,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与此同时,“网贷”这个名词也随之而来,走进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利用暑假召集11个小伙伴组成小分队,一起探寻网贷对当代大学生生活的影响。

首先,我们请到了经济学院的陈丹老师对我们的活动进行指导,随后我们小组分工合作,查阅了中国知网、百度、知乎等网站,了解了大学生网贷的现状,搜集了几个经典案例,并分别对此作了初步的分析和总结。

随后我们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发放了调查问卷。通过对调查问卷的研究分析,我们发现,大部分学生会用蚂蚁花呗等网贷工具进行付款,但超过70%的学生并不清楚网贷到底是什么,如何贷,如何还,有何规定……

我们分组对网贷的运营模式条件等进行搜索,了解到网贷平台运营模式可以分为P2P模式、债权转让模式和P2B模式三种大类,但是无论是哪种运营模式,最终目的都是获取最大的利益。同时不同的运营模式所需要的要求不太一样,但是对于贷款人的个人基本身份信息都有基本要求

我们还针对大学生群体做了宣传PPT,介绍了何为网贷,列举了网贷套路,分析了网贷后果并且给出远离不良网贷的建议,同时对网贷案例做出整理,并制作了网贷的宣传视频,让大众对网贷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更好的做出防范。


通过这次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们清晰的认识到了网贷的危害。面对无处不在的网贷诈骗,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在正规的网贷平台进行网贷。选择有一定名气和背景的、利息合理的网贷平台进行借贷。

二、谨慎网贷,防范网贷诈骗,比如:、“高利贷”、不良校园贷以及 “套路贷”。

三、明确网贷带来的高额逾期费用,信任危机等不良后果。

四、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价值观,理性消费


撰稿人:何薇、魏思洁、骆佳美

图片来源于:自制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