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自有党团魂,教育扶贫进行时 ——澄园书院“征澄”凝聚党团力量,助力教育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926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也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因此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庚子年,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分队,秉持着团委的党团精神,借助自身贴近民众的优势,开展了“凝聚党团力量,助力教育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旨在传承先进党团文化,为脱贫致富铺砖造路。

721日上午,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在江苏省丹阳市图书馆开展。丹阳地区的团队成员以参观当地图书馆、查询资料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如何进行党团扶贫,以及进行其之意义与作用。

根据线上查询的资料,小组成员明白其中所说“观念与政策向扶贫地区倾斜”的关键做法就是助力教育扶贫,从小才能缩小城乡差距,实现精准扶贫。如此有备而来,小组成员便有了更明确的查询目标。

丹阳,因丹凤朝阳而得名,象征着美好与希望。丹阳经济近年来持续大发展,绝大多数归功于市委及市政府的“科教强市”战略,得益于丹阳教育一直行进在现代化之路。

 

通过查询图书馆相关书籍以及杂志资料,小组成员总结如下:

1994年,丹阳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乡镇教育现代化工程,教育现代化推动着丹阳经济社会的现代化。

2013年,丹阳市政府响应省委省政府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宏伟目标,全面启动了我市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建设,构建并落实了“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协作、学校主动作为”的教育发展推进格局。

2015年,丹阳市先后被命名为江苏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江苏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

如今,丹阳各镇(区、街道)之间基本形成了心想创建、争着创建的大环境。统筹规划、政策保障、资金投入、创建举措力度空前。

 

而小组组员所居住的云阳街道更是作为主城区身先士卒,以率先创建成镇江市教育现代化先进为已任,把教育纳入街道整体发展的社会格局中。并且在做到自身助力教育扶贫的同时,带动导墅、吕城等多个城镇共同脱贫攻坚,现在也取得了良好成果。

正如荀子在《劝学》中所言:“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而积善方可成德,所谓“圣心备焉”。若每一位党团成员都能为教育扶贫奉献出各自的力量,必定能够成功助力,脱贫致富。而澄园书院“征澄”实践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教育扶贫工作,为新时代教育扶贫事业添砖加瓦。


文字:朱昊琰

图片:朱昊琰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杨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