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如皋扶贫政策,传承“圆梦助学”理念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10浏览次数:926

随着扶贫政策的步步落实,教育扶贫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出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扶贫不能只扶“口袋”,更要扶“脑袋”,教育是斩断穷根的根本。长期生活在闭塞中的人们,生活早是一潭死水,他们需要教育带来新的生机,来打破世世代代的悲剧轮回。

如皋市政府响应国家号召,一直以“圆梦助学”为指导思想,尽力为贫寒学子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为他们点亮起知识的火种,给予他们选择自己人生的可能性。

7月21日下午,澄园书院“征澄”暑假社会实践在江苏省如皋市图书馆展开。如皋地区的团队成员以参观当地图书馆、查询资料等方式,深入调查如皋地区如何进行党团教育扶贫。

2010年以来,政府为贫困家庭提供教育资助,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这一政策旨在减轻贫困生的家庭压力,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一直以来,贫穷都是阻断教育的大问题,因为缺少必要的资金,多少人对学校大门望而却步。如皋市政府提供教育资助,不仅减少了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也同时应了中国的那句古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不是为了让他们依赖政府的资金支持,而是为了教给他们知识,让他们明白人生把握在自己手中,知识是未来光明前途的敲门砖。

2017年开始,政府就展开了大规模的教育扶贫科普工作,市图书馆和书店引进了大量和教育扶贫有关的图书。通过对如皋市当地图书馆和书店的调查,“征澄”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发现了以下经典书籍,读后受益匪浅。

尤其是这本名为《中国智慧》的书,里面详细记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各项扶贫政策,将教育资助放置于新时代的大背景之下,结合社会保障的方方面面,让人全方面了解教育扶贫政策之下蕴含的民生上的人文关怀和战略上的高瞻远瞩,让人不禁感慨其严谨细腻,环环相扣。

2019年,来自教育系统的“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宣讲团成员张军、陶久健分别造访朱窑村、姜北村为当地居民讲解教育的重要性从思想上潜移默化地改变贫困户的落后观念。与此同时,市教育局领导还向村党总支、村委会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了解了上半年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及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并就做好下一步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随后,市教育局机关人员分别到自己的帮扶对象家中进行实地走访,与帮扶对象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他们今年以来的生产生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家庭实际困难,向他们介绍党和政府的扶贫惠农政策和教育扶贫政策与他们共同商定下一步脱贫打算后向他们递上了慰问金。资金扶持只是输血教育改变才是造血,将贫困户由被动脱贫转为主动脱贫是下一阶段脱贫任务的重中之重各部门表示,一定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扶贫工作要求,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尽己所能为帮扶对象做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确保帮扶对象如期顺利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贡献。

2019年末,如皋市政府检查高新区实验小学的教育扶贫状况。检查组成员认真查看了该校扶贫工作台账,了解了该校近年来开展扶贫工作的情况及成果,随后听取了该校负责人题为《用爱心与行动浇铸扶贫路》的主题汇报。近年来,高新区实验小学从借国家资助龙头进行全面扶贫、挖校内外活水进行精准扶贫、政府教育助学以治愚扶智这三个方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该校共有551名学生享受政府资助,总金额37.07万元。学校积极沟通协调校外单位、企业、个人等多种形式资助。如皋市国税局每年为该校1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实施助学资助;南通泰慕士公司“爱心妈妈”每年对该校1-3名孤儿赞助伙食费;如皋市皋城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每期为该校王某某、许某某等5名同学资助1000元;市民政慰问该校多名特困生。近年来,校外资助金额近15万元。

检查组一行对该校在国家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扶贫做法表示肯定,对该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以“万师访万家”“教师进社区”等途径扶贫表示赞赏,更对“挖校外活水精准扶贫”“扶贫需扶智(志)”理念和做法给予表扬。检查组一行勉励高新区实验小学要进一步创新扶贫方法,将扶贫这件好事做得更好。

当然,高新区实验小学只是如皋市教育扶贫政策下的一个缩影。如皋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教育,还颁布了“乡村定向”政策,培养优质的乡村教师,为当地村镇提供雄厚的师资力量。

市政府还拨重金完善乡村学校的教育设备。现在的乡下学校有着现代化的教学楼,远远望去,简洁大气,窗明几净。

以下是“征澄”暑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拍摄的市区学校和乡村学校。

如皋市内

丁堰镇内:

两相对比,可见如皋市的乡村学校教学条件也还是不错的,可以为当地学生提供完备的素质教育,促进他们的全方面成长。哪怕是泥地里不知名的野花,也有盛放时的光彩,这些孩子也是如此,在知识的滋养下,一定可以拥抱属于自己的星河璀璨和人间理想。

同时,如皋市不仅自身教育扶贫做得不错,还资助其他地区进行教育扶贫。陕西省洋县教体局主动与如皋市教育局对接,与如皋市教育局签订了《结对帮扶合作协议》,协议涵盖干部交流、挂职学习、人才培训、专题讲座、帮扶措施、捐资助学、上门助教、扶贫济困等方面,采取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洋县先后选派12名中小学校长、22名副校长,赴江苏如皋开展教育工作专项考察和为期半个月的跟岗学习,学习借鉴如皋第一职业中专、江安中学、外国语学校、实验初中、安定小学等10所学校在教育管理、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模式、教育质量提升、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招生方式、就业情况等方面的教育改革经验和先进办学理念。跟岗学习的同志学习结束后充分将如皋市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经验与洋县县情校情有机结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全面提升了学校管理、办学水平和内涵发展。如皋市代表团向当地中小家庭贫困学生捐赠4万元,向洋县扶贫办捐赠10万元,向洋县政协包扶的王庄村捐赠8万元,捐赠总额共计22万元。

教育扶贫任重而道远,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也要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去寻找属于他们的人生,让更多的孩子具备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能力,让他们完全摆脱贫困阴影的影响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文字:徐正潞

图片:徐正潞、网络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杨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