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古”观今,体悟扶贫之道 ——澄园书院“凝聚党团力量,助力教育扶贫”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908

由于今年疫情的原因,小橙子们的暑期实践不能去到贫困地区实地调研,下面就以建湖高级中学为例,让小编带大家一起看看新老校区发生了哪些变化吧。原建湖高级中学的大门拆了,朋友们纷纷感叹母校大门拆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渐渐离我们远去,只因这所大门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拆了实在太可惜了。

让我们先来看看老校区的环境和教室吧!

据了解,主要原因是担心顶棚安全问题才拆掉。建湖县高级中学已经搬到城南,以后这叫实验初中西校区。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新校区的环境和教室有哪些变化!

新校区的教室都变成了单人单桌,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独立思考都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反观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不光教室环境简陋,师资也十分匮乏,如何提高贫困山区的教育质量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无疑是重中之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想的贫困。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智力不足、头脑空空,怕的是知识匮乏、精神委顿。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更要注意富脑袋。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的辩证论述高瞻远瞩,寓意深刻。站在新时代,我们要深刻认识教育扶贫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教育是民生之首、兴国之基”。当前教育发展不均衡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教育扶贫作为“造血”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大“破局之举”,治本之策。

“少年强则国强”是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当前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不充分就是短板,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常住不懈、抓出成效。通过针对性的改革举措,把教育扶贫做实做细,从而实现教育公平与平衡发展,助力教育强国梦。 


文字:荀烨

图片:荀烨、网络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杨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