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党团支教,助力扶贫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8-09浏览次数:1000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规划的重中之重,是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举措。教育扶贫就是营造起扶贫扶志扶智的环境,解决人的素质先脱贫,转变一些贫困人群的“等靠要”观念,引导贫困农民家庭主动发展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治愚”和“扶智”,根本就是发展教育。

二〇二〇年七月十九日,南京审计大学“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联系到参与过支教的李婷婷同学并对她进行了一系列的采访。

李婷婷同学,南京审计大学160314审计四班学生,从“印象西部组织”中了解到了有关支教的事宜,充满热情与爱心的她,怀着一腔热血加入了支教行列,并于2018年大三的暑假前往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西二铺小学参加支教。

采访过程中,李婷婷同学谈了很多自己的经历与感想,并且对党团助力支教也给出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建议。

问:认为党团对教育扶贫还应该有哪些完善或者创新措施?

答:个人感觉扶贫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工程,特别是在教育这块上。你要扶正一些人那么这些孩子从小就需要培养正确的意识从思想上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在这之后我觉得当地的教育局应该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定期去学校验收政策实施的效果,起到监督的作用,做到一定的回馈。第二点就是在书籍方面可以搞出一个乡村的免费借阅图书馆,图书馆可以举办一些活动,比如孩子们某段时期读了多少书,会给他们什么奖励,这些简单的激励也会促使孩子们去主动学习。

问:你在支教期间遇到哪些事情让你觉得支教是有必要的?

答:我当时支教的科目是语文,第一次教给他们的课本上的东西是陋室铭》,这篇古文里面有一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上课的时候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作者住在这个简陋的房子里却不觉得简陋,还很快乐呢那些小孩就纷纷举手说因为他们品行特别好非常高尚的情操然后我当时问他们那你们是以后要不要做高尚的人呢他们那些小孩儿就真的齐声回答说我们要做高尚的人要做什么什么样的人我当时就觉得这些孩子们和支教的哥哥姐姐关系很亲孩子们会非常的关注你的一言一行支教的人会带给他们很多影响特别是教语文这个科目,我们讲某一首诗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感可以让他们更深刻的去体会人类的一些很美好的情感。通过这些我就感受到,支教真的是不仅仅是带给他们很大的影响也带给了我很大的影响因此支教是很有必要的一件事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这两句可能是受教育的孩子们和李婷婷同学印象最深刻的话吧,孩子们面对生活的贫困却自得其乐,并没有自卑自艾,都立志成为一名品德高尚之人。

支教可以说是双向的心灵旅行,不仅给受教育的孩子们带去了欢乐与新的希望,更让参与支教的同学们受益终身。杜兰特曾经说过:“教育是一个逐步发现自己无知的过程。”支教是一个无比宝贵的经历,更是一段促进心灵成长的旅程。

“治贫先治愚”,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有了文化和知识,发展就有了希望。我们有信心看到,贫困地区将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贫困家庭的孩子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根除贫困。


文字:姜礼源、黄业涵、李婷婷

图片:李婷婷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征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老师:杨炀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