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6期维龙书记座谈会:星辰指路,青春不迷茫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1256


星辰指路,青春不迷茫

白岩松曾说过:“方向是比速度更重要的追求。” 

诚然,向着目标前进时,若我们连一开始的远方都未选择好,谈何风雨兼程?又谈何实现理想,成就辉煌?对于盲目的船来说,所有风向都是逆风。

而我们每一人,都是自己人生的掌舵者。怎么样做出选择?怎么样做得更好?交友,就业,考研……刚刚迈入社会的同学们,面对人生中的一个个十字路口不由的感到迷茫,脚步总是徘徊。驻足不前非良策,不如听听他者的真知灼见。

本次的座谈会,书记将化为我们的灯塔,倾听每一位同学的提问,用深入的思考为我们解答。

就业之路

我的兴趣爱好是新闻与传播,考进来没达到分数线,但觉得分数还可以,想调剂。之后听说今年新闻与传播专业竞争很大,而且我听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同学说你去读一个普通学校新闻与传播专硕,还不如南审审计出来的本科生。所以我现在在二战和去调剂之间徘徊,在专业问题上有些纠结。
——孙艺瑄

那是事实。现在一些大的企业的宣传部门和社会宣传部招一些新闻专业的,那你可能要考进去。而南审的审计学不太一样,通常不用考,就可以进去了。你原来是IAEP,内审的,这个有很多企业要。但是你有自己的想法,我也不能阻挠。你这个专业当初有很多人想上,但是你还是想学新闻吧。最后怎么选,还是要看你自己。
——书记

我的老家在宁夏,西北地区。受疫情影响,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像我们这些中西部地区的学生,家里人大多希望我们去参加省考、考公务员,得到一个稳定的就业。对于我们财经专业的学生,您是建议我们报考省市一级的岗位,还是报考基层的岗位?”
——杨俊斌

这个问题每个人不一样,我觉得你最好考市级以上的岗位。因为像你这样,考县级以下的岗位不容易走出来。

基层是把双刃剑,它极有可能把你造就成一个了不起的人,也可能彻底将你埋没。到基层去是一种冒险,如果你要去,就要有能力把它干好。你如果在上面,虽说想干大的成绩不大好干,但是也不会太低。

如果你的履历是从基层一点一点做起,那你会非常有前途。我们党现在选干部非常关注基层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历不包括短暂的基层锻炼,关键看你是不是从基层干出来的人。但是从底层干出来,不容易。
——书记

准备之法


我找到现在的工作,而且也挺满意的,但是即使这样我还是为了后续进入职场在准备。我现在主要在学一些财务类相关的课程,还有一个规划就是考一个在职的研究生。我想问问书记对在考在职研究生这方面有什么建议?
——王雪纯

在职研究生基本上要看你所在的城市,它们有什么样的专业,一般在职的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去学习。所有事情都集中在这几年,看谁能够应付的过来,应付不过来就掉队了,这就是人生。

你要把这个问题想好,统筹好。可以多关注别人,看看他们是怎么安排这些事情的,做个参考。提前了解,做个规划。
——书记

从功利角度,考研是为了找一个更好的工作。但因为今年疫情的原因,研究生扩招。我的分数比较高,从我的角度来说,其实我看到扩招时并没有很开心,反而有点烦,不太希望扩招。因为扩招了就会担心,以后研究生毕业时可能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找工作的竞争之类的。所以,想问书记,我们研究生期间可以做一些什么,能够在毕业的时候找工作的时候更加有优势一点。
——张逸凡

现在找工作是两种,第一种是考,第二种就是找,要考的你必须考。怎么考,你可以自己去网上搜一下,找一下。除了笔试之外,第二条就是面试,面试实际上检测你的理解能力与沟通能力。

你在研究生期间,人家第一看你的简历,第二看你的笔试,第三看你的面试。对于简历,你可以尽自己所能把它做到最好。

遇到大势所趋的事,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比如说研究生扩招问题。因为这不是我所能做的事,而我能做的事就是让自己跑在别人前面。只要能跑在前面,招收多少人都不会对你有影响。
——书记

交友之道


今年由于疫情变动很大,而我正在等待苏州大学研究生复试结果。由于结果还没出来,我现在挺着急的。在考研期间,我的舍友给我帮助挺大的。我想知道在不同阶段,该如何去交一些知己?
——童志纬

你要对各种各样的人有充分的理解和尊重,与人为善,但是也不能太轻易相信别人,容易上当受骗。这样比较有价值。

朋友多少,不足为虑。你每天就24个小时,你认识的人多,那么你在他们身上分配的精力就少了;你认识的人少,你在他们身上分配的精力就多了,所以朋友的多少不代表什么。我有一个办法,你在一个行当,诚心认识一个人。
——书记

迷茫,不安,犹豫,缺乏经验让我们面对事情时不知所措。其实解决问题,做出选择并没有那么难。离开象牙塔走向社会,我们在一次又又一次的自我重塑中不断完善自己,这何尝不是一种成长。

我们应明白,掌舵也要及时调整风向,在错误抉择时及时止损同样是明智的选择。最重要的是,选择自己想过的人生。



文案来源 | 黄若瑜 尤今

图片来源 | 刘卿超

责任编辑丨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