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4期维龙书记座谈会:在疫情中淬炼中国格局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250


在这个不同寻常的2020年

我们一起经过一场大考

悄然而至的严重疫情

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现在中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复工复产也有序进行,然而愈发严峻的全球形式让我们不能不思考——这一场突如其来的蔓延至全球的疫情,给我们每一个人、我们的国家,还有甚至是整个世界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本次座谈会,书记就带领同学们,对疫情之下的各种形式与对策进行深入探讨。


对外:观世界浪潮

     面对如此严峻之国际形势,把握时事,抓住热点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必须紧跟上时代的脚步,在纷纷扰扰的世界浪潮中找准自己的定位。

  这次突如其来疫情似乎并没有带来全球范围之内的团结,反而就是加剧了一个全球的分裂。以美国为首的一个西方国家指责中国为疫情的罪魁祸首,即使并不属实,但是其呼声不减,4月8号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我们要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长期的准备。有人甚至预言会有“新冷战”出现。对如此严峻之形式该如何应对呢?

                                                         ——向磊 

 文化发展的不同让每个国家在思想上有着巨大的分裂。不同的声音很正常,无论在什么时期都要保持警惕性。另外,事物任何时候都有向着两个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国与国之间存在着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动力——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全球化趋势是不可逆的。

                                                     ——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直接延误了FTA的签订,并对世界经济产生了各种各样严重的影响。很多国家降低了自己进出口的份额,国际企业因为供应链的问题很难进行生产活动,国际市场整体来说很萧条。这次疫情影响对于   中日韩经济合作是促进还是抑制作用?                                                                                                     ——向磊 

      世界是朝着开放的方向发展。疫情之下,最个根本的问题是国家应该拥有应对危机的能力,能够适应短暂开放与关闭的迅速转换能力。另外这次疫情让所有国家联想到全球产业链的问题,应对能力的背后是全产业链的支撑。

                                                           ——书记 


对内:于变化处了乾坤

   疫情大考来临,国内外形势、情况变化之大,其产生影响之大范围之广,皆有目共睹。在变化中体察不足,在变化中自我革新,在变化中逐步完善,是进一步发展的必由之路。


   国家审计能否在疫情背景之下更好地发挥作用,审计专业的学生是不是在这方面更好的实行专业知识,对公共事件卫生审计进行一些学习?

    ——范和悦 

   这实际上提出了新的命题,不能单单去审资金、资产、资源有没有到位,还要关注时效性。从获取信息开始,最后这个物资到需要的人的手上,对全链条做出分析。目前,在时效方面的审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书记 


      疫情对许多个体户、中小企业冲击巨大,很多企业也因此而破产。我们大学生创新创业无疑将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但是疫情期间也有像李佳琦带货直播走红网络。请问:这是否会引起未来商业模式的转变?这对大学生创业创新来说是否会形成一种新的机遇?

   只要民众有需求,就有形成企业的必要在疫情之前,电商就已经有接近20年了。之前就有人探索过线上销售和实体店销售如何共存的问题。实体店销售解决的是体验问题,而线上销售主要解决的是价格问题。这次疫情助推了线上销售,但不仅仅是销售还有物流问题,怎样做到快速、安全?这些问题都要考虑。

——书记 

向未来:于不足处构巧思

   无论对内,还是对外,重要的是要向前看。个人、民族、国家、全人类,未来之走向,要在不足处下功夫。 


   前段时间有学者发文称,世界对疫情缺乏想象力,他认为疫情对世界的冲击可以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区域冲突型;第二个层面是世纪危害型;第三个层面是文明新转型。而当前人们对疫情的认识还只停留在第一层面,从长远来看,疫情确实又长期化,影响领域扩大化的趋势。如果这真的发生会对人类命运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陶瑞绝 
     这个作家说我们对疫情缺乏想象力,我认为是真的缺乏。但是我们也是在慢慢的思考。面对这一种新的战争,考验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真实反应了这个国家的反应能力。
——书记 


   在这次疫情中,所有产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人们居家隔离,但是却给互联网产业带来了机遇。疫情使得失业率上涨,许多工厂停产,但其中许多自动化、机械化的工厂却未受到很大冲击。由此可见,机械化和自动化在未来不可避免。未来应该提升哪些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和素质?怎样与自己的专业挂钩来应对今后的挑战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呢?
——杨成娟 

   可以从信息提取、加工、整合等方面着手。目前来看,可以先从大数据着手,利用大数据对许多产品进行分析。我们需要这样的能力,从信息收集开始,整理加工,分析,出报告,从而生成结论。不仅仅通过实际,还通过远程了解事实,通过远程来操控人工智能,实现我们的目标。
——书记 

   在应对这种公共卫生事件时,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不免有些窘迫。如果未来再发生这样的公共卫生事件,该如何更好地应对?

——杨成娟 


   在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要对自然怀有敬畏之心。就我们目前的能力来说,隔离已经是最好的措施了。未来的事情很难准确来说,最主要的是要吸取教训,敬畏自然。
——书记 


我们只是果壳中的无限宇宙的一粒尘埃
人类之渺小
在疫情的拷问下显而易见
疫情之下
对自然
我们应怀敬畏之心
对形势
细心体察
从中了解不足,找准定位
对未来
总结经验,既往不咎

我们始终在路上


文案来源 | 范盈盈

图片来源 | 徐敏 孙舟

责任编辑 | 尤今


新闻来源: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