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校科协学术部首届学术沙龙之探索区块链圆满结束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5-30浏览次数:1719

    5月6日下午,校科协学术部首届学术沙龙如约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探索区块链,疫情期间,同学们每天都要填报学校的疫情监控区块链系统,对区块链的好奇使得本次活动异常火爆。

    经过工作人员一轮又一轮认真的筛选同学们填写的报名问卷后,最终30名同学入选,学术沙龙正式进入准备阶段。工作人员在QQ群里定期分享区块链、比特币、数字货币等方面的相关资料,同时积极引导小组讨论。各个小组的同学有不同的思路,有不同的方向,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头脑风暴。

    本次活动主讲嘉宾是信息工程学院李保珍老师。李老师首先对区块链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在同学们的连麦发言过程中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补充要点,进行了专业的指导。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个人抢答环节小组展示环节


    个人抢答环节凸显出同学们个人的风格和实力,也与李老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小组展示环节是团队共同成果的展示,内容全面且细致,加深了同学们对区块链的理解。

 

    以下是本次活动的现场讨论实录:


    Q1探讨区块链的优劣势


    区块链上的信息公开透明,无法保护个人隐私和商业机密。

——袁新宇


    区块链能够实现数据一致存储,难以篡改的分布式账本技术。人类社会已进入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价值互联网时代。

——鲜崇琰


    Q2探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关系以及区块链如何保证数字货币安全性、保值性?


    区块链不等于数字货币,但是区块链包含数字货币。并不是所有的区块链都需要发行数字货币,并且目前我国大力支持的是“无币区块链”。

——朱嘉敏


    一些国家已经同意发行了数字货币,国家的决策影响着经济活动和家庭;关于保值增值而言,数字货币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李老师


    Q3探索区块链如何与传统行业相结合并促进其发展?


    1.审计在落地之前工作; 2.改变数据记录方式和存储方式; 3.在反欺诈反洗钱方面有应用。

——第一组代表郝静怡


    1.安全; 2:节省时间; 3.可追溯的数据; 4.让会计行业更快发展。

——第三组代表甘彤


    Q4畅想区块链的运用前景,以及区块链将如何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五个方面:审计,物流,医疗,知识产权和通讯。

——第五组代表陈熠凡


    关注区块链的广泛的应用方面;将区块链技术看作是底层的应用。

——李老师 

    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活动接近尾声,李老师对同学们的深刻见解和精彩发言表示赞赏,给予鼓励。同学也根据活动中的表现投票选出了本次活动的优秀同学,不久后,学术部准备的精美礼品就会邮寄到获奖者的手中。


    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随机采访了几位参与的同学,以下是他们对此次学术沙龙的评价:

 

    这次学术沙龙活动,活动前,工作人员准备充分,主持人用清晰流畅的导语推动沙龙进行。参与学生积极思考,主动答题,和老师的精彩指正,使整个学术沙龙沉浸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在师生间的热烈探讨中,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其他的提高了同学们对区块链知识的认识,这样大家都受益匪浅。

——袁新宇


    参加了这次区块链学术沙龙感觉和大家一起学到了很多。在讲座开始前有负责人组织大家分组进行讨论,负责我们组的小姐姐很认真很负责也很温柔,在讨论过程中大家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再回顾沙龙主题区块链,会发现视野更加开阔。在讲座过程中,老师系统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背后的时代意义价值互联网,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后老师针对南审专业特点,给大家未来在区块链研究方面也提出了十分宝贵的建议。总之,非常感谢这次学术沙龙提供的机会,让我收获了很多,不管是专业知识上,还是合作交流展示中,大家都超级优秀!

——鲜崇琰


    活动非常不错,同学们积极发言,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既有趣,还不乏专业性。奖品也非常具有科技感,令人耳目一新。

——陈博文

校科协学术部首届学术沙龙至此圆满结束

学术的探索永无止境

明年春天,学术沙龙定然如期举行

我们不妨约定:明年再见!

责任编辑 | 刘卿超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