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丨《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办法》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2425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学生社团的有效管理,规范社团竞争,以调动社团加强自身建设的积极性,努力为社团会员服务,提升社团活动品位,促进我校学生社团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学生社团自身特点,经校团委、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研究决定,现引入星级社团管理机制。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办法》规定,按照量化评分和多方评议的结果将完成学年登记的学生社团评定为一至五星级社团,特制定本办法。

一、评定目标

加强社团管理,规范社团竞争,提升社团品质,打造精品活动

二、评定时间

星级社团每学年评定一次,在每年9月中旬完成

三、参评资格

1.该学生社团成立时间应满一年并按照校社团联合会要求完成登记报备,并在PU平台上创建并完善了社团部落;

2.该学生社团学年内财务审计状况必须由审计委员会提供无保留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该学生社团能够按照《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要求开展活动;

4.该学生社团在会长培训班考试当中满60分(及格)的有资格参加,未达到及格分数的自动取消参评资格。

 

四、评定单位

校团委  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五、评定标准

校团委将结合量化标准与多方评议结果将社团划分为一星级至五星级五个等级。其中,五星级为最高等级,即精品社团;四星级为优秀社团;三星级为标准社团;二星级为合格社团;一星级为最低等级,即为整改社团;书院和学院视一星级或二星级社团发展情况可予以注销或者保留整改至下一年参加评选。

注:挂靠学院的学术类社团与挂靠书院的兴趣爱好类社团分开评定。

六、评定流程

1.校团委、各书院分团委以及校、院两级学生社团联合会组建社团星级评定小组,负责社团评定过程的执行,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2.需要在本学年参加评定的社团可在学年初向校社联提出申请,校社联将依据《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办法》在9月中旬完成对所有参评社团的星级评定考核并进行全校公示,无异议后颁发社团星级认定证书,本学年内社团管理、奖惩将按照该等级进行。

七、评定细则

(一)专业学术类社团(挂靠学院)

专业学术类学生社团星级评比学年总分由以下九个部分汇总而成。具体可参考如下公式:

总分= 校级测评指标[社团年度活动资料上报(10)+校社联活动绩效部活动跟进打分(25+社团年度财务报告(5+社团团支部建设(5+PU平台建设(5分)]+社团投票(10+社团会员抽样调查(10+学术总结报告(30+额外加分项-扣分项

(二)兴趣爱好类社团(挂靠书院)

兴趣爱好类学生社团星级评比学年总分由以下九个部分汇总而成。具体可参考如下公式:

总分= 校级测评指标[社团年度活动资料上报(10)+校社联活动绩效部活动跟进打分(25+社团年度财务报告(5+社团团支部建设(5+PU平台建设(5]+书院社联年度综合考评(30+社团投票(10+社团会员抽样调查(10+额外加分项-扣分项

(三)评分标准

1.校级测评指标(50分)

1)社团年度活动资料考评(10+3分)

为进一步规范化、统一化社团管理与评定,在开展星级评定之前,各学生社团依要求整理并上交社团活动资料。其中包括三部分内容:

①日常活动资料:社团开展的任何活动,都应细化统计,其中规模较小,参加人数较少的小型活动与日常活动,并入“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活动工作手册”。工作手册中,例会也应被记录在册,且例会内容应有记录。星级评定时,提交工作手册并详实记录相关内容的,此项评比得5分;提交工作手册但内容记录不够详实的,视情况给予24分;没有提交工作手册的,此项评比内容没有得分。

②精品活动资料:社团举办的规模较大,参加人数较多的精品活动,由学生社团将活动名称上报至校社联,由校社联进行筛选(上报的活动类型必须为主办类或者协办类,其中“南审杯”系列活动不得作为精品活动上报),每个社团上报的精品活动数量不超过三个,上报的精品活动所需的活动策划书与活动总结由校社联从社团举办该活动时上传至PU的文件中调取。根据上报活动数量,结合活动策划书与活动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现场图片展示、活动经费使用情况及票据等进行打分,社团每个精品活动视活动情况得1-2分,此项最多得5分。

③“南审杯”系列活动资料。由于“南审杯”相关活动为校级活动,规模较大意义较深,所需资料必须完善细致,分别包括:活动立项、活动策划、活动结项报告(结项报告不少于10页),所有资料由校社联从该社团举办该活动时上传至PU的文件中调取,其中活动结项报告中必须包括由审计委员会审批完成的财务审计报告由社团另行上交。举办南审杯且资料齐全的,此项评比可3分;举办南审杯但上报资料有欠缺的,视资料完整度得12分;没有举办此项活动的不得分也不扣分。

2)校社联活动绩效部活动跟进打分(25分)

为充分提高社团星级评定客观真实性,最大程度激发各社团活跃校园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各部门协调工作能力,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活动绩效部根据该学年度社团活动开展情况综合评分。

①社团活动跟进(20分)社团活动类型分为主办类(包含协办和支教,占比80%)、日常参演类(占比20%)两类,评分由校社联活动绩效部、书院社联、社团、活动现场观众四方出具,最终由活动绩效部出具一份总评表,将成为星级评定的一份依据。此项总分占比为20分,校社联活动绩效部出具的总分将按权重折算为最终得分。

②活动数量(4分):该学年社团主办类活动大于等于8个,此项评比可得2分;日常教学类活动与参与参演类活动之和大于等于12个,此项评比可得2分;主办类活动大于等于4个,此项可得1分;日常教学类活动与参与参演类活动之和大于等于6个,此项评比可得1分;数量少于以上标准,此项不得分。

大型活动(1分):社团在校内举办大型比赛、晚会、讲座,人数达到300,此项可得1分(此项不与南审杯重复加分)。

3)社团年度财务报告(5分)

为帮助社团长久健康发展,应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要求,校社联委托校学生会审计委员会对社团年度财务状况进行独立审计。审计委员会将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组织审计细则》及审计委员会相关章程为准对社团的账目收支、填写等情况进行审核并最终出具独立的审计意见报告。获得审计委员会提供的无保留意见或者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可参评本次学生社团星级评定工作。其中,获得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社团,此项评比得5分;获得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社团,此项评比得4分;获得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社团,此项评比得2分。

注:获得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或者有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的社团具备参评三星级及以上社团的资格。

4)社团团支部建设(5分)

为贯彻落实团委“关于在学生社团基础上建立团支部的”要求,推动社团发展,现制定如下考评指标:

①未完成社团团支部建设的社团应积极筹备,可向校社联提供一份“社团团支部建设计划书”,主要内容包括:团支部人事架构、指导思想等。提交完整计划书的,此项评比得3分。

②已经完成社团团支部建设的,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组织构架、挂靠单位证明等)。有相关证明的,此项评比得4分。

③已经完成社团团支部建设并取得一定成绩的(如魅力团支部大赛等),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组织构架、挂靠单位证明等)和奖状(魅力团支部等比赛)。有以上材料的,此项评比得5分。 

5)社团PU平台建设(5分)

为使社团活动信息能更好地传达,社团活动开展可以得到更好的宣传与监督,达到活动情况明晰化、社团信息公开化的目的,要求各社团加强PU平台的建设与使用,具体评比细则如下:

①本年度社团PU活力值与上一年度社团PU活力值的差值在排名前15%,此项评比得4分;

②本年度社团PU活力值与上一年度社团PU活力值的差值在排名16%-50%,此项评比得3分;

③本年度社团PU活力值与上一年度社团PU活力值的差值在排名51%-80%,此项评比得2分;

④本年度社团PU活力值与上一年度社团PU活力值的差值在排名81%以后的,此项评比得1分。

注:社团PU活力值的差值排名在所有参与星评的社团中排前五的社团额外奖励1分;社团PU活力值差值为0的社团此项评比不得分;社团活力值的数值计算截止至每年831日;挂靠学院的专业学术类社团与挂靠书院的兴趣爱好类社团分开评比,此项评比只包括参与星评的社团。

2.书院社联年度综合考评(30分)(挂靠书院的兴趣爱好类社团,由各书院章程和评定标注进行打分)

为更好促进社团发展,充分调动社团积极性,客观公平公正地评定社团一年来的发展成果。加强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和书院社团联合会联系,全面了解社团动向,各书院社联依据自己的章程和评定标准对社团进行考评打分,打分结束后出具一份社团得分汇总表。各社团得分应由书院社联依据10%20%40%20%10%的比例标准换算成等级,加盖书院社联和书院分团委的章后上报至校社联,校社联将根据书院社联考评所占比重换算成28分、25分、22分、19分、16分的该项最终得分。

3.学术总结报告(30分)(挂靠学院的专业学术类社团)

为充分提高学术类社团的学术氛围,提高社团的学术修养。在开展星级评定之前,专业学术类社团需上交一份纸质版与一份电子版的学年社团学术总结报告。校社联将根据学术总结报告的详实程度等进行评分,本项基准分为20分。报告中需要具体涉及:

(1)社团在这一学年中具体展开的学术讲座与学术沙龙的和情况

(2)参与或组织学术比赛情况

(3)社团开展的各类活动对相关学院和同学的影响情况

(4)社团其他相关活动及社团发展计划和方向

4.社团投票(10分)

校社联确定参与星级评定社团名单后,将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优秀社团投票活动。校社联将统计各参与星评社团的票数进行排名,排名前10%10分,排名11%20%9分,以此类推,排名81%之后得2分。此项排名挂靠学院的专业学术类社团和挂靠书院兴趣爱好类社团分开排名。

5.社团会员抽样调查(10分)

校社联将对参与星评的社团会员进行会员电话测评,测评时间在星级评定期内,通过随机抽取会员名单,以电话的形式对其进行测评,测评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社团活动通知情况

2)会员大会召开情况

3)日常活动频率

4)精品活动次数

5)对活动满意的程度

6)社团培训情况

7)社团成员之间的交流情况

8)员对社团提供服务的满意度

9)会员对社团评分

测评比例:

新招会员人数小于50人抽取5

新招会员人数介于50~200,抽取10

新招会员人数大于200人,抽取25人左右

对于只有干事,没有会员的社团抽样调查。校社联将随机抽取社团活动参与者进行测评,但此项最多可得8分。

6.额外加分项

1)主办国际性或国家级项目或比赛、报由校团委审核批准后,可额外加4-5分;

2)主办省级项目或比赛,参加省级及以上比赛获得名次、报由校团委审核批准后,可额外加3-4分;

3)社团活动、社团组织或个人因社团相关而获得有较大影响力媒体报道的,报由校团委审核批准后,视情况加1-3分;

4)社团活动、社团组织或个人因社团相关参加地级市及以上比赛获得较好名次的,报由校团委审核批准后,视情况加1-2分,此项上限4分;

5)会长培训班上表现优异,总分达前三名的社团加2分,前十五名的社团加1分(此项得分不可叠加);

6)积极参加社团巡礼节等主题活动的社团,视活动效果加13分。

额外加分项的上限为10分,如若累加分数超过这一分值,则按10分计算。

7.扣分项

参照《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在社团运营过程中违反社团管理办法相关条例,予以扣分。

八、评定结果

1.评定结果

各星级社团比例为所占全年参评专业学术类或兴趣爱好类社团比例:

五星级社团             10%~15%

四星级社团             20%~25%

三星级社团             35%~40%

二星级社团             20%

一星级社团             10%

2.资格认定

1)每年学生社团星级评定结束后,学生社团按照所在星级在学年内参照《南京审计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开展社团相应活动及加强社团建设。

2)社团会员费用收取按照学年内五星级社团不得超过30/人标准;四星级社团不得超过20/人标准;三星级社团不得超过15/人标准;二星级及一星级社团不得超过10/人标准;无星级社团不得收取会费。

3)原则上学年内推荐评定校外省级以上优秀社团、优秀社团活动等必须在四星级及以上社团内产生。

4)学校将每学年内重点支持一批精品社团、精品社团活动;参评精品社团和精品社团活动必须在四星级或五星级社团内产生。

 

本办法最终解释权归校团委、校社联所有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南京审计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会

20186

责任编辑

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