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丨《南京审计大学“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21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团十八届二中全会和省十五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持续推进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建设,引导激励基层团组织聚焦主责主业,促进改革再出发,经研究,提出南京审计大学共青团工作年度考核方案。

一、考核原则

1.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共青团重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此次把团的一些基础性、牵动性、机制性工作作为关键考核指标,既是落实团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需要,也是共青团改革和加强团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

2.坚持系统谋划。为加强工作整体联动,督促基层团组织直接统筹抓好团工作,此次把各书院分团委、研究生院团总支一并作为考核对象范围。

3.注重科学实施。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精减考核程序,更加注重过程管理和结果控制,综合运用网络平台、大数据技术、日常工作检查等方式,提高监控类、抽查类指标占比,尽可能减少申报类指标,引导团组织工作重在平时、重在实效。

二、主要内容

1.年度考核由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指标两个板块构成,分别计分,综合评价。

一是基础性指标:设8项具体指标(见附件1),总分值为100分,权重为60%

二是发展性指标:包括8项具体指标(见附件2),总分值为100分,权重为40%

2.年度考核主要依据基层团委指标完成情况,并综合平时工作表现。

三、指标类型及考核方式

根据不同考核方式,分为监控、抽查、申报等3类考核指标。

1.监控类指标。依托团中央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直接获取数据,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主要依据。

2.抽查类指标。通过重点工作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在基层团委内随机选取一定样本,了解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计算完成比例,以此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主要参考。

3.申报类指标。各基层团委每年12月按要求汇总报送该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证明材料,由校团委复核后评分。具体报送内容由实施部门确定。

四、结果评定及运用

每年12月底,校团委将根据基础性指标和发展性完成指标情况,并结合全年工作表现,对各基层团委年度工作进行综合评定。对于综合评定排名第一的基层团委,授予南京审计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对于综合排名靠前的基层团委的主要负责同志优先推荐参加全省各类荣誉表彰。

五、工作要求

1.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考核是对工作成效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的重要手段,目的在于查找不足、推动工作。本次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主要通过量化指标来实现工作整体牵动。各基层团委在接受考核时,要严格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执行,确保指标数据质量。

2.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基层团委既要抓好考核项目的贯彻落实,又要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特别是跨年度工作。未列入考核项目的重点工作,责任部门要通过考核之外的方式及时进行督促,确保有关部署落地落实。

 

 

                              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

201999


附件1

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基础性指标


具体指标

权重

指标类型

计分方式

评分标准

负责部门

1.贯彻省委精神,落实团省委、校团委重大部署情况

5

抽查类

直接扣分法

发生1项遗漏、延迟情况,扣1分。如发生遗漏、延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或未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或未及时传达团中央、团省委重要会议精神的,或未宣传贯彻团省委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工作理念的,该项不得分。

办公室

 

2.信仰公开课

15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举办院级、支部“信仰公开课”达到次数要求,8分;

2.覆盖学生人数规模达到比例要求,2分;

3.省级示范课及视频申报3分;

4.主题鲜明,内容深刻,有相应的文字与图片材料作为支撑,有相应的报道并产生社会影响,2分。

办公室

3.主题团日活动

1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所有团支部按要求每学期至少举办一场团日活动,5分。

2.按时提交团日活动总结材料,5分。具体包括:团日活动清单汇总表(1分)、活动策划及实施情况(1分)、活动照片3-5张(1分)、宣传报道(1分),每年各书院累计报送的支部数量应不低于本书院团支部总数的20%1分)。

宣传部

4.青年大学习活动开展情况

15

监控类

直接得分法

开展青年大学习情况,按照平均每期团员参与率计算。参与率低于20%的不得分;高于20%的,按排序阶梯得分:第1名得15分,第213分,第311分,第49分。

 

组织部

5.执行高校基层团支部工作清单情况

10

抽查类

完成比例

计分法

按一定比例随机抽取团支部,检查团支部工作手册和相关工作内容。

得分=同比例抽查合格率×10

组织部

6.“智慧团建系统的管理

15

监控类

直接得分法

1.团支部、团员、团干部录入比例100%5分。

2.按照12月初“学社衔接”完成率(10分),95%以下不得分。

3.信息录入错误(如姓名与身份证号不一致等导致无法登陆系统等)直接扣1分。

组织部

7.PU平台和第二课堂成绩单

15

监控类

直接得分法

1.活动数量与书院人数之比排名第一得5分,依次递减1分。2.参与人次与书院人数之比排名第一得5分,依次递减1分。3.部落均分排名第一得3分,依次递减0.5分。

4.主要活动(除“其他”活动外的活动)占比第一得2分。依次递减0.5分。

 

素质拓展中心

8.双述双评情况

15

监控类

直接扣分法

1.完成率低于100%,扣5分。

2.未按要求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扣2

3.出现弄虚作假,扣5

组织部

附件2

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发展性指标

具体指标

权重

指标类型

计分方式

评分标准

负责部门

1.承担团省委、校团委重要工作情况

1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承担上级团委重要会议、活动、任务等,且完成情况较好的,每项得10分;承担校团委重要会议、活动、任务等,且完成情况较好的,每项得5分;最高得10分。

办公室

2.形成党政、社会认可的工作成绩

1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团学工作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1篇报道的,加1分,其他校外媒体每篇0.5分,最高得5分。

2.在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特色做法和显著成效,成功申报13分,2项及以上5分。

宣传部

4.“青马工程”培训覆盖率

1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按要求开展“青马工程”,覆盖率高于书院人数的20%5分。

2.组织本院系团支部委员、学生会组织干部至少培训1次,依托PU平台记录培训内容及名单,进行抽查给分,3分。

3.及时报送青共校总结材料,2分。

组织部

5.创新创业工作情况

1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或创青春比赛得2分。

2.参加“挑战杯”或创青春比赛,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10分,一等奖18分,二等奖17分,三等奖16分,省级特等奖17分,一等奖15分,二等奖14分,三等奖13分。以获得最高奖项加分。累计得10分封顶。与其他指标不重复计分。

科协

6.志愿服务工作情况

15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新增志愿服务基地1个得1分,共2分。

2.PU学生志愿服务平均积点第一名得6分,依次递减0.5分。

3.“西部计划”、“苏北计划”每参加一名学生得1分,共2分。

4.获省级及以上志愿服务类奖项的,每项得1分,共3分。

5.入选校志愿服务项目库,10.5分,共2分。

志愿者工作部

7.社会实践工作情况

15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1.校级重点团队占比第一得5分,依次递减0.5分。

2.院级团队数量与学生总数比例(不低于50%),第一得3分,依次递减0.5分。

3.入选团中央专项计划11分,共2分。

4.获省级以上奖项,11分,共3分。

5.按时完成学生社会实践成绩评定得2分。

实践工作部

3.获得重大荣誉表彰情况

20

申报类

直接得分法

由校团委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的省级及以上比赛,设集体奖的,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10分、二等奖18分、三等奖17分,省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4分、三等奖13分。设个人奖的,国家级一等奖110分、二等奖18分、三等奖17分,省级一等奖15分、二等奖14分、三等奖13分,以获得最高奖项加分。累计得20分封顶。与其他指标不重复计分

办公室

8.团学干部负面行为

10

监控类

直接扣分法

1.所属团学干部违反校纪校规,产生不良影响的,每人每次扣2分。

2.在各类评奖评优中,有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每人每次扣2分。

3.所属团学干部出现重大舆情,造成不良影响,每人每次扣5分。

办公室

责任编辑

胡佳烙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