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沁园书院170404、170405、170412团支部团日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311


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之际,沁园书院170404、170405、170412团支部共同组织同学们在致远301进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爱国的热情。


首先,担任本次活动主讲人的170405班团支书李文悦同学宣布本次活动开始。



、重温“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下午2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10月1日下午3时,大地欢声雷动。刚刚就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和朱德两位伟人一前一后,最先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泽东亲手按动电钮,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冉冉升起。同时,代表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共54个单位的54门礼炮齐鸣28响。

 

 紧接着,三位同学分享视频观后感受

 

他们当中有的揭秘当时史实——


进北平

“其实开国大典在天安门举行也是有一定原因的。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进入北平,着手开国大典阅兵选址工作。中央最初曾考虑将西苑机场作为阅兵地点。西苑机场此前3月份举办过一次阅兵,其相较于长安街有宽阔的跑道,但没有现成的阅兵台,就算仓促搭建也没有天安门城楼的壮丽雄伟;再者西苑机场远离市区,数十万参加典礼的群众往返也是个不小的负担。最终,中央选择了地处市中心,便于军队、群众集中和疏散的天安门广场。因此开国大典选址天安门。”


守秘密

“10月1日下午3点举行开国大典,这个消息之前一直是绝密。直到10月1日当天早上10点,才由新华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发出公告'新华广播电台及全国各地人民广播电台,决定全部转播今天下午3点钟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祝大会实况'。”



有的展望美好未来——

 

“几十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祖国的不断发展壮大,人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从物质追求到精神追求,中国人越来越幸福了。同时我相信在党和人民共同的努力下中国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更加的繁荣昌盛。接下来的这个国庆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我很期待能看到70周年的大阅兵,看到一个强大的祖国。”

 


二、回顾祖国伟大成就


1949~2019。两个时间坐标勾画的界限,于历史长河而言,不过是转眼即过的一瞬,于中华民族而言,却是翻天覆地的巨变。  

70年前,我们实现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推翻了“三座大山”,但国家仍然一穷二白,人民生活困苦,国际上列强环伺,虎视眈眈,新生的中国要走向富强,谈何容易。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全国人民拼搏、奋斗,实现了国家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的历史性跨越,写下了民族史上、人类史上可歌可泣的发展史诗。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选取GDP、进出口总额、城镇化率、贫困人口数量、粮食总产量、预期寿命、学龄儿童入学率、人均可支配收入、钢铁产量、铁路总里程、科研人员数量、世界冠军数量等12组数据,从不同侧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

 

三、“新时代新青年”

 

三位代表发表他们对于祖国的热忱之心和美好展望

 

1.

“70载芳华璀璨,九万里风鹏正举。70年,无数的新事物在新中国的土地上孕育,诞生,壮大。神舟飞天、航母下水、高铁飞驰……今天大家一定都注意到了,早晨的微博置顶热搜话题“新中国的70个第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下这些来自“中国制造”的第一吧!”

 

2.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青年者,更有青云之志。作为延续中华精神的青年们,正在崛起着!有人将改革开放称为“数千年未有之大变革。”如今,面临新一个“数百年未有之变局”,所有人的目光,一同交织在了青年人的身上,作为时代的奋斗者,青年无疑占据着最大的优势,有资源,有思想,有心底汹涌不止的热血,有冲破天际势不可挡的勇气,热血如斯,抱负如斯,何以惧山海之大。”

 

3.

“这些中国制造逐渐成为了中华儿女的深深的自豪,中国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成具有独立的完整的工业化体系只用了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完了世界大多国家三百年的历程,世界瞩目!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五星红旗在世界各地冉冉升起,也同时扎根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底。在今天我们以阿中哥哥而骄傲,让我们携手并进,未来也要让阿中哥哥为我们而自豪!”

 

四、爱国歌曲大合唱

 

同学们全体起立,以饱满的热情,用嘹亮的歌声献礼新中国七十周年!



70载披荆斩棘,我们风雨兼程;

70年沧桑巨变,我们砥砺前行;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

这是壮丽的70年。

我们一直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每个人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主角。

祝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黄若瑜

新闻来源:共青团南京审计大学委员会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