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有保障 安居暖民心 ——保障性住房审计模式调研小队赴常州实践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7-30浏览次数:931

住房有保障 安居暖民心

——保障性住房审计模式调研小队赴常州实践

 

 

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是改善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话虽短,却掷地有声。面对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报告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大力提倡“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打实地满足民众住房刚需。

毋庸置疑,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它密切关系着普通百姓的民生福祉。而保障性住房安居政策审计的有效实施,既是检测安居工程的监测器,又是制定、调整、优化保障性住房安居政策的依据。探究保障性住房安居政策审计模式,能够帮助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有效实施和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公共政策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1整装待发 我们在路上

此次实践,我们将调研地点选定为常州市金坛区。717日,怀着激动的心情,团队成员从各地赶往金坛,开启此次实践之旅。


 在调研开展前,团队已搜集了大量有关保障性住房安居政策与其当下审计现状的文献资料,并在导师的指导下,探究出保障性住房的审计模式应当分为制定、实施、评估、终结与后续管理五个阶段。此次暑期实践,我们将重点针对后续管理阶段,进行实地走访与数据采集。

 

2小区实地 近探保障房

此次实践中,我们分别走访了金坛区文荟苑、文萃苑、新城东苑三大典型的保障房小区。


 

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小区一方面设施完善,交通便利,学校、菜场、超市、广场等均出行方便,能够满足居民们的各类生活需求。小区内绿化覆盖率、垃圾分类情况、楼道整洁度均较好,能够为居民们提供舒适整洁的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各类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排气设施老化严重、楼道私自停放电瓶车、私拉电线等,埋下了安全隐患。

 

与此同时,我们也以发放问卷与采访的方式与小区住户进行交流,深入了解居民满意度及实际问题。

 

3走进社区 问访街道办

720日,团队前往文荟苑、文萃苑所属的文化社区居委会,以及新城东苑小区所属的新城社区居委会。两个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接待了我们并接受了采访。在与新城社区居委会主任的聊天中我们了解到社区目前存在着资金不到位、社区间交叉管理等突出问题,成员们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收获良多。


 

21日,团队走访了金坛区西城街道办及住建局,有关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仔细解读了金坛区最新的保障性住房相关政策,讲解了目前开展的最新情况。


 

仿佛弹指一下,短暂而精彩的暑期实践活动便结束了。在这些天的实地调查中,团队成员们深入认识了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开展现状,为理论探索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与此同时,我们也更加相信,在各省在多措并举,多形式、多渠道提供保障性房源的举措之下,广大中低收入家庭已早早踏上实现“居者有其屋”的大道。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未来可期!

 

 

        文字来源:赵予倩 胡子颖

        图片来源:保障性住房审计模式调研小队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