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句容后白镇调研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7-20浏览次数:1244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赴句容后白镇调研

76日,在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苑丰副教授、赵军锋副教授和校团委唐利老师的带队下,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始了为期五天的有关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的构建路径的实践调研活动。此次调研受到了句容市后白镇政府、团委等部门的热情接待,为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初逢后白 启程实践

76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参加了后白镇委镇政府主办的开班仪式与第一次书记座谈会。后白镇镇长张明飞、副镇长靳春亮、张博、余兵,西冯村、二圣村、古村村、王庄村、曹村村、泗庄村共7位村支部书记,以及财政所、农服中心等相关代表集体出席了开班仪式与座谈会。

在张博副镇长的主持下,先后进行了实践团队、后白镇、各村的简短介绍以及交流讨论。介绍实践团队时,苑丰老师首先对后白镇镇委镇政府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而后指出对本次实践的期望:一是对后白镇发展农业集体经济经验的总结与学习;二是在调研的过程中,力求发现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提出建议与方案;三是陪伴协作,在建议提出的基础上使建议方案落地,并进行长期的跟踪调查。

张明飞镇长则详细地介绍了后白镇的资源、人口、基层党组织等相关情况,他重点了阐述了关于后白发展的“后白镇的实体经济、绿色生态家园、电子商务乐园”等方面。随后,西冯、长里岗、二圣、古村、王庄、曹村、泗庄共7个党支部的负责人对各自村的集体发展历程、现状与方向进行了具体的介绍。随后在轻松愉快地氛围里,各位同学对后白镇地草坪产业地发展前景与竞争力、农业机器化后的劳动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体合作社的内部治理等问题积极发问,并得到了相关领导的真切问答。

在本次座谈会上,各位同学都对后白镇的现实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对在新形势下农村集体经济的构建路径有了自己的调研主题,决心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高质量地完成自己的实践任务,让乡村振兴政策更好的落实,为祖国的农村发展贡献力量。

 

西冯村——乡村振兴初现端倪

77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句容市后白镇西冯村,我们分为三组进行了入户调查,小分队了解了三个方面的情况:

   1.合作社,经纪人和农户三者之间的草坪合作机制及内部运行结构。草坪产业已然成为西冯村的垄断产业,绝大多数的土地都被用于草坪的种植。西冯村的草坪产业发展模式,其主要依靠的部分就是经纪人的销售能力。

   2.合作社的草坪种植产业对农村集体经济的推动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并了解了西冯村内草坪产业链种铲卖的循环过程。合作社在集体经济中主要起到引导、管理和服务的作用。

   3.农业种植大户的产销供一体化及关于加入农业机械化作业投入的回报情况,种植大户与合作社的联和程度。

下午两点半,在西冯村村委会座谈会上,李治顺书记详细地介绍了西冯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过程,重点向我们阐述了西冯村的草坪农业合作社,指出了合作社的运行机制及其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位同学对西冯村草坪产业地的发展前景与竞争力,及农村合作社的内部运行方面进行了提问,得到了西冯村相关干部的真切回答。

在西冯,我们看到了新型集体经济发展的可行性,对于乡村振兴,小到寻常百姓,大到政府机关,都在默默的进行努力与支持。正因如此,西冯村给我们展现了村社的团结和谐与农村集体经济的蓬勃活力。期待之后的调研顺利进行。

长里岗村——看拆迁村如何搞集体经济

78日,我们在苑丰老师和赵军锋老师的带队下分为三组前往后白镇长里岗村开展了村干部座谈会和入户调研的实践。句容市后白镇长里岗社区是原长里岗拆迁村集中安置小区,通过访谈和座谈我们了解了长里岗社区和居民的生活和发展状况。

长里岗村拆迁后集体经济不是很发达,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来源主要是土地发包费用、集体土地、村集体经营发包草坪沙坪、种植土坪、土地转让费收入,4000多亩的土地流转给了政府,再由政府对外发包,居民获得集体性收入主要通过地租、租金的收入,拆迁户原有的耕地,政府向居民补偿每亩六百元上下的租金。

拆迁后农民无法进行农业生产,限制了老年人的收入来源,基本保障制度给他们的补贴也很少,老人大部分没有退休金,少部分富起来的人都是靠自己创业开厂,但无法带动集体的财产性收入,土地都是集体的,如何使多余的经营性收入增值是个问题。

老年人的贫富差距也很大,有的老人不仅有退休金,还自己做些茶叶生意,多的一年能有7万的存款,有的老人却还需要起早贪黑通过从事栽花、绿化等工作来维持基本的生活。村民对村集体的共同期望是希望能够解决分田的问题,居民能够自己种一些蔬菜水果,一来减轻生活的支出负担,二来增加生活乐趣。

总体而言,今日调查收获良多,从这些一手信息中,我们可以隐隐看到很多矛盾,包括农业用地和工商业用地的矛盾,生态保护与当地发展的矛盾,人口老龄化的忧患以及失地农民的利益保障问题等等。

通过今天的调研,同学们既开拓了视野,又学习了经验,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任重道远,需要我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并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我们有百倍的信心能够迎头赶超,努力探索出一条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的构建路径!青春筑梦,来日方长!

二圣村——党员引领“乡村振兴”

79日,在苑丰老师的带队下,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分成三组,上午全体成员都在二圣村与村干部进行座谈会,下午第一组重回西冯村实地调研,进一步寻找详细资料,第二第三组再细分为三个小组,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前往二圣村农户家中进行实地调研。

二圣村是后白镇党员氛围浓厚的一个特色村,有182名党员,由4个行政村合并,下辖23个自然村。二圣村在村党委的领导和党员同志们的积极响应下,较准确的落实了政府的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政策,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积极保障老年人权益,带领本村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二圣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0多万元,主要来源于村集体购置的厂房的出租费用,村集体建设的旅游公司,投资的100亩沙坪,环卫服务公司等。二圣村进行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以人口为股,预计在未来能将经营性收入的60%分红,目前由于需要还款之前购置厂房的贷款,近两年还没有进行分红。集体经济经收入的主要用途在于维持正常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方面。村里的百姓与村干部的关系也很和谐,表示村里干部都会亲自登门关心自己的生活。

通过今天的实践走访,同学们收获颇丰,第一组再次去了西冯村进行了实际调研,相比于第一次,之前许多模糊的操作概念都随着今天的调研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经历了之前未曾遇到的困难。在没有村干部的带领下,村民们对我们不认识、不了解、不信任,与我们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对于我们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产生了较大的困难。于是我们采取了“熟人”带路的策略,先走访之前访谈过的村民,再由他带领我走访下一家,从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所遇到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在实地调研之前,学习相关技巧,将对我们实地调研大有裨益。

青春筑梦,来日方长!

710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参加了后白镇创业青年代表讲课,主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讲人镇江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吴国涛先生为我们了分享了他养殖南美白对虾的创业路程。

我们了解到:吴国涛先生由于出身农村,因而很早就产生了投身农业养殖的想法,后来,在社会大形势和国家的号召之下,他选择成为大学生村官,回到后白,扎根基层积累经验,为后白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更真切地了解后白的发展情况,决心要投身于养殖业,为后白镇的农业发展增添一分别有的风采。

同学们也对吴先生的村官经历十分感兴趣,在了解到基层工作的种种经历之后,大家感触良多,深觉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也对乡村治理的种种特点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吴先生决心投身于虾类养殖业,在创业过程中,他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凭借着自大学期间有意识积累的一些从商经验,以及由于出身农村,从而对养殖业的一些熟悉感和经验积累,吴先生逐步克服了这些困难,并慢慢完善了自己的虾类养殖产业链,为后白镇的农业多元化发展作出了切实可见的贡献。

     同学们对吴先生的经历感慨良多,深感自己应该多多走出校园,体验社会,不能拘泥于课本知识。要真切感受乡村治理中的种种困难,还须亲自深入农村,眼见为真,耳听为实。

经过五天的调研实践,我们圆满结束了此次的后白实践之旅,同学们深觉此次后白之旅收获丰富,我们领略了后白各个乡村美丽的风景,提高了团队协作和实践调研能力,学习了西冯村、长里岗村和二圣村的经营应验,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江苏南部农村的现状,对社会现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当然,我们所有的感悟和收获都不开后白镇政府和团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陪伴,期待与后白的下一次会面!

撰稿: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农村行社会实践小分队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