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澄”社会实践小分队 | 青山绿水于红城,脱贫攻坚在“启澄”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8-26浏览次数:823


此次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启澄”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实践主题是——探究精准扶贫视野下国有企业参与扶贫的模式研究。


 

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于2018年8月8日由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脱贫。



于是在经过前期与河南省信阳市新县邮政分公司负责人联系取得一手资料后,经整理,社会实践小分队于8月5日抵达新县。



新县是有名的将军县,在革命战争年代,当时不足十万人的新县就为革命胜利献出了五万五千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创造了二十八年红旗不倒的光荣历史。因此常有八个字形容新县——青山绿水蓝天红城



根据前期的资料整理,社会实践小分队重点选取了新县的几个贫困村进行实地考察。


首先社会实践小分队来到了新县泗店乡计河村余山村民组,这个地方位于大山深处,并且是今年初才把水泥路修到村民家门口,以往都是土路。不过说实话路虽难走,景却不错。



到达之后我们首先向几个村民询问了针对他们的扶贫具体措施,了解到他们主要是通过无息贷款来进行养殖,因为深山里面山好水好比较适合养殖动物。


此外,他们有特定的帮扶人员,这些帮扶人员需每周入户,由于余山离县城很远并且路不好走,这些帮扶人员的入户次数可酌情减少。




经过了解,这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或者当兵,呆在家里的大多是四五十岁的男性,女性只有寒暑假的时候会回来,其余时间照顾在外求学孩子的饮食起居。



实践小分队在第二天和村民一起去参观了他们的水库,他们养的牛、鸡、鸭。因为村子里的人很少,所以养殖的规模都不大。



经过前两天的实地考察,小分队对邮政扶贫的措施有进一步了解,为今后撰写调研报告提供资料。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