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 | 太阳花助残志愿活动总结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1315


和残疾人相处,会经历紧张,有尴尬也有成长。跟他们在一起,没有年龄带来的隔阂,也没有生理残疾带来的阻碍,感受到的是快乐温暖,坦诚和毫无保留的友谊。课程的圆满完成不仅仅来自我们的努力,更多是来自学员的宽容和配合。看着这些笑脸你会觉得所有那些自己的自怨自艾,所谓的生活的烦恼都不能算什么,不幸的人都还能微笑,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继续为这些所困。其实生活每一天都有阳光,每一个人都有能力满怀希望,向阳而生。


优点:


1.这次活动开展之前,志愿者们为授课内容做了充足的准备,志愿者热情活泼,和对方相处融洽


2.志愿者们主动积极的与学员们一起进行出题游戏,对一些内向的人,也耐心地与之交流


3.应活动负责人要求,在活动过程中加入了数学应用题,让他们学以致用,更好的融入生活。


缺点:


1.由与志愿者较为紧张,一开始讲课较快,讲课逻辑不是很清晰,学员接受较慢。


2.刚到场时,志愿者们略显紧张,没有立即地与学员们交流沟通,使得刚开始有点冷场。


改进措施:


1.之后的活动中,志愿者应尽快融入这个氛围,放开自我,不要有什么拘束,通过各种方式与他们迅速了解,成为朋友,使得之后整个过程能更加顺利。


2.志愿者们最好可以准备一些才艺,用于迅速地活跃气氛,带动大家的情绪,也可以与学员们进行互动性的表演或游戏,鼓励他们一起参与。


志愿者在活动前多准备些,小组积极讨论交流




志愿心得:


悠悠的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还未进太阳花中心的门,门口的门槛上坐着一个忙着的大叔,很是热情地打招呼。心里头暖暖的。进门后,一声声愉悦的欢迎,让彼此的紧张情绪也得到了缓解。


后来三个女生去做了果冻蜡,我和舍友被分到了粘贴方向盘牛皮上的胶带的工作。比起制作漂亮的果冻蜡,这样机械的工作未免太过枯燥了。后来一位大叔说,这些都是要出口的,既增加了收入,也可以锻炼助残康复中心里面的人的手指灵活度和大脑思维的专注度。此刻我才意识到,这样简单的事,却是蕴含着智慧的。自力而不限于补助,康复训练不止寄希望于医疗,日常生活有新的寄托而不是自怨自艾。可能那是很多人都不会有的积极的生活的心态。刚开始做的时候我还很不熟练,他们却都很耐心地指导我,所幸后来渐入佳境,心态逐渐平和。


我想这次更多的是一次学习和感恩之旅。让我明白世界很大,太阳花开遍彼岸。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