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文化遇见新媒体,如何操作?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7-14浏览次数:1208


著名的传播学家施拉姆曾说:“没有传播,就不会有社区。同样,没有社区,也不会有传播。”


而在多元化大众传媒迅速向网络信息媒体拓展的趋势下,倘若能将新型媒体资源融合到社区信息传播中,势必会使社区文化建设更上一层楼。



在此基础上,南京审计大学澄园书院新宣实践小分队开始了以“大众传媒视角下社区文化的传播与发展”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拜访浦口区文化广电局、采访社区居委会,同时走进社区与居民交流等多方位考察社区文化传播现状。



浦口区文广局之行可谓是政府团队与学生团队就公众号运营方面所产生的思维碰撞。


“文化浦口”是文广局于2016年底成立的公众号,它秉着“一字一句,述说浦口文化;一笔一划,描绘江北风情;一词一曲,吟唱新区旋律。”的初衷为居民提供浦口文化资讯,展示浦口文化资源。





在此次访谈中,两个团队在多方面达成共识,就推送内容而言:文章讲求优质,内容贵精不贵长。同时,“文化浦口”运营人员告诉我们:“公众号的优劣并不取决于粉丝数量,而在于文章的被接受程度”。


而在公众号的推广上,“文化浦口”采用由内而外的方式,立足于做好自身,从而借由“一传十,十传百”的模式广而告之,这与队员们在新媒体运营中从学生开始宣传的方式不谋而合。而队员们也分享了对外征稿,定期选推的选文方式,得到了工作人员的认可。



为了更好的了解社区文化的传播模式,队员们又拜访了浦口区珠江社区居民委员会。从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话语中可以看出:社区采用了以传统宣传方式为主,新媒体传播方式为辅两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的文化活动宣传。




在传统宣传方式下,社区居委会运用网格化的新型管理模式。其运行方式是将社区管理辖区划分成单元网格,在不同的片区安排网格员管理相应事务,这种模式促成了社区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增强了群众与社区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系,提高了信息传播效率。




在新媒体传播方式下,借助社区自营的微信公众号——“珠江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扩大社区的宣传范围,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居民获得信息的需求,提供了便利,值得其他社区参考与借鉴。


同时,社区公众号的主体设计已经较为完备,分类清晰明确、类别全面,而且都会定期或不定期的推送相关的文章,内容多样,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这两次与政府、社区居委会的近距离接触,给队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成长体验。交流与请教所获得的,不仅仅是来自前辈们的经验之谈,更是走出校园后实实在在的锻炼。


无论是交谈中的尴尬渐少,还是请教中的换位思考,亦或是活动后的充实感受,每一个改变和体悟都是社会实践带来的财富。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