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舍不得我? 因为刚好遇见你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8-19浏览次数:1130


又是一年社会实践,难道又会像是以前一样平淡无奇吗?那是原来的我的看法,那是现在的你吗?我没想到,我对社会实践概念认知的改变竟在这短短几十天内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笑着,我们走着,抬头望着那天空,太阳再辣又如何?我们唱着,前行的歌,才明白相互陪伴,到底是为了什么。因为我刚好遇见你,一起调研也美丽,路上风雨都不惧,因为身边有你,因为我刚好遇见你,留下整月的记忆,如果再相遇,你会是那最美丽~”耳中似乎还回响着队友改编的社会实践之歌,就已经和小伙伴开始行程。



列车疾驰,窗外的风景从南方的雅致变成北方的雄伟包容,十天的培训远不如抵达社会实践目的地那一刻来的震撼。这是中国泉城——济南,一个刚开始听到时异常兴奋,以为可以顺便旅游的地方。


我们一行人因为各不相同的原因集结在此,此时却因为同是“家庭金融调查人”而一起踏上征程。

 

第一天,十二分的热情,十二分的期待,让我们在早上五点半就离开舒服的被窝,短暂的洗漱之后立马开始等公交,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交通拥堵到我们和公交无法相遇,只好绕道打车前往,路上我们和开车的师傅攀谈起这边的堵车情况,老师傅说“济南这边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雨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吹”师傅你的高级黑我给满分,其实我们想知道的是路况。我想这次也让我感受到了济南的堵车,但是相比于相比北京上海还是好很多的。



一路的奔波确实让的我感到交通拥堵带来的头痛,(其实也只是在那一段路上因为修路有严重的堵车,济南朋友吐槽的话是,济南一年365天,天天在修路)但是幸得一路上有幽默风趣的“老师”为伴,也初次感受到了济南人民的热情(不知为何济南人名喜欢尊称别人为老师)。


第一天的调研,十二分的热情也遇见了“十二”种不同的情况。有不知道自己孩子生日的父亲;有身负巨债却依旧很乐观的阿姨;有对政府不满的拆迁户;有热情的大叔给我们带路;有很多的不信任我们新受访户,敲不开受访户的门;有家中亲人身患绝症,家中收入无以为继却不愿意接受误工费的大叔;也有家中经济良好却嬉笑着跟你编造数据的阿姨;还有让我震惊的贫困家庭,一眼没有看清楚那里竟然是别人家的房子,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个废品回收间重新刷新了我对贫困的认识;更多的,是客气的、坚决的、冷漠的、亦或是怒气冲冲的拒绝......



在这个过程中我学着去理解受访户,也开始认识到这份调研的艰辛与收集家庭微观数据的珍贵与不易。了解到听说的永远云淡风轻,真正见到接触到,才会发现感触复杂,难以忘怀。

 

基层人民才是中国的基数啊,作为基数的农民的生活竟然这样的不易。



农家贫在山住,耕种山田三四亩。让中国了解自己,让世界认识中国。这是家金的口号,在这里,有人生活富裕也有人难以为继。


我们最后一个样本地是一个全村都以种桃为生的村子,路边随处可见桃树,空气中也掺杂着一些腐烂的桃子味道。访问过程中我们得知这里桃子仅卖六毛钱一斤,一年都要辛苦的劳作,看天吃饭,有时却也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我想如果没有参加家金,我也许还会吃桃,但我从来不会知道自己吃进去的是那样一层一层的利益。感谢家金,让我改变了自己的认知,在这样一个小村里认识了中国的一隅。

 

做访问的神奇之处在于你会接触到各种秉性的人。或许前半个小时和蔼可亲的老奶奶在给你端茶递水,在你尚且感激涕零不能自己的时候,奶奶的子女推门而入,质问你是干嘛的,当你正准备开口解释的时候,对方已经请你出家门了;再或许你上午访问了一个学识渊博通情达理的老师,你们一拍即合,相谈甚欢,答题效率奇高,然而下午碰到的可能就是一个80多岁的老爷爷,要让爷爷听明白你就得扯着嗓子给他念题目,再扯着嗓子解释,全程下来声音都是你能达到的最大分贝,没体验过大概就不知道啥叫绝望;最让人绝望的,就是是碰到粗暴无礼的受访户,不仅拒访,可能还会动粗或辱骂……





在辛苦的家金调查中,我们收获了一份珍贵的战友情。

 

文静:淡淡你说这太阳怎么这么大

淡淡:能不能飞上去跟他讲讲,让他躲起来

我们: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

没有任何征兆,两个人同时开始精神病唱歌模式,路旁经过的大叔都躲着我们。

 

公交站台
队友:“呀,我们有钱坐车吗?”
淡淡:“早知道我应该去柜台取16块钱”
大老婆:我猜柜员姐姐应该说你是在逗我

实话说,我一个同学真的去银行取过27块钱……



所谓友情,

应该就是一起在大雨里拖着大袋小袋的行李

换乘好几次公交搬家,

最后到达的那一刻相视而笑;

所谓友情,

就是一起在北方大大的露天烧烤店撸串,

吃大块的肉,喝大扎的啤酒;

所谓友情,就是大家说说笑笑

一起在乡间的小路上往回走,

一起自拍,一起放松,

笑的像个孩子一样。


在最大的旅途劳累和与受访户斗智斗勇的内心疲惫下,平时的小快乐与真情谊也被放到最大,这几十天,又累又纯粹。

 

而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问卷问题就是你觉得现在幸福吗,当我们在经济状况不错的城市问时,这个问题的答案多是,不幸福,不怎么幸福,而当我们在偏远贫穷的山村里问这个问题时,得到的答案却大多是非常幸福,填写问卷的瞬间,心中竟然有些说不出来的酸楚,他们连孩子的基本教育都满足不了,大多数顶多读到高中就辍学,干着辛苦的工作,却依然珍惜这生活中的点滴幸福,这让我陷入长久的思考。

 

这次调研不仅收获了真诚的友情,美好的回忆,面对不理解的责骂面不改色毫无波澜的强大内心,更多的是对中国现状的认识,同一片天空下,有喜也有悲,有富裕也有贫穷,这就是最最真实的生活,最最真实的社会。


而能够改变这种贫穷与认知差距,教育,则是最有效果的道路,教育,不是读书无用,而是最最有效的改变人生之路,这次调研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社会现在阶级固化现象的背后更多的是认知的差距,而缩小这一差距的主要办法,则在于教育!读书,真的可以改变人生,而可悲的是,位于中国社会最庞大的群体——农民,却缺乏这一机会。

 

这次以后,我再也不会觉得社会实践是个平淡无奇的事情,我应该做的不仅仅是珍惜自己的教育机会,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感谢家金,感谢刚好遇见你!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