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调查——以南京、苏州为例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8-20浏览次数:1072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这项制度是我国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其目的是为了解决职工住房问题。


自1991年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上海率先实行开始至今,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在促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推动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提高人民居住和生活水平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如今在住房公积金资金使用的过程中,最突出的一个问题便是流动性风险。所谓的流动性风险,是指住房公积金中心虽然有清偿能力,但无法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应对资产增长或支付到期负债的风险,即过剩或不足。如果流动性风险解决不好,职工对于住房公积金的满意度将会大大下降,住房公积金制度作用的发挥将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江苏省,住房公积金的流动性风险表现为不足。基于此种状况,我们住房公积金小分队于7月24日-31日奔赴江苏省南京市和苏州市,走访两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且走访审计局,从审计视角了解住房公积金流动性。与此同时我们在两地进行问卷调查,从使用者的角度了解住房公积金的资金流动性状况。


到南京之前,团队成员收集资料、整理文献,了解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状况。同时,我们制作问卷,以进行后面的问卷调查。在问卷制作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金晶老师的指导。金老师还为我们发了一份问卷样本,以供我们从中借鉴学习。



队员们到达南京后,相互讨论之前收集资料的成果,并且就之后几天的行动安排进行讨论,同时制定与工作人员交流的提纲。



我们调研的第一站是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到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我们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我们的来意,并且介绍了我们住房公积金的研究项目,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按照提纲上的内容,我们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管理中心人员表示,如今房价过高,再加上有部分炒房行为,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越来越旺盛,住房公积金自己流动性不足。为解决流动性风险,南京市曾采取过降低最高贷款额度,实施公转商贴息贷款等措施。



接下来我们走访南京市审计局。住房公积金审计属于社保审计。审计人员向我们讲解之前对住房公积金的审计工作,并且对住房公积金的运行状况做出了一些评价。我们也从审计的角度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资金的运行状况。



完成南京的任务之后,我们前往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苏州。



到了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我们向工作人员说明了我们的来由。工作人员向我们讲解了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的状况,并且对于我们的研究项目给予了建议,为我们的研究方向和资料收集提供指导。



下一站是苏州市审计局。到达苏州市审计局后,我们向那里的工作人员提供了介绍信,并说明了我们的来由。工作人员大概讲述了之前对住房公积金的审计工作。我们同工作人员谈到了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问题。审计人员从人员的流动性和资金的流动性两方面来进行分析。


此外,我们还谈到了全国统筹住房公积金的设想,这个之前有论文提到过。审计人员表示,这个要实行起来非常难。因为住房公积金是用老百姓自己的钱进行储蓄,而不是财政资金,政府统筹老百姓自己的钱很难实现。现行应对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不足的措施以财政周转金为主。


交流过后,我们同工作人员进行合影。通过这次交流,我们对于住房公积金的研究方向走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与此同时也了解了更多关于住房公积金方面实践的情况。



我们在南京和苏州两地进行了问卷调查,大部分人还是愿意配合我们填写问卷的。经过调查,大部分人对于住房公积金制度是较为了解的,单位基本上也给缴纳住房公积金。在调研的过程中,有的人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改进提供建议。



到这里,南京、苏州两地调研圆满结束了,然而我们的研究不会就此停止。我们会根据调研结果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住房公积金是我国一项重要住房保障制度,而住房又是百姓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希望住房公积金的流动性管理更加完善,从而使住房公积金制度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我们也会利用研究成果,为住房公积金的更好运行出谋划策。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