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访上海国学研修中心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8-29浏览次数:1382


你听: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死而后已,不亦远乎,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这是古圣先贤的励志格言

也是上海国学研修中心的励志格言

更是我们学习的励志格言

 

你又可听闻         

“父母呼,应勿缓,

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静听,

           父母责,需顺承······”


——《弟子规》

 


地处环境优美的上海老西郊,目前主要做传统文化企业培训、国学夏(冬)令营、国学父母课堂、国学亲子活动、其他国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广活动。


中心自13年成立以来,一直本着“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念,大力推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举办过的活动不下300场,受众人数不下两万人。


国学夏(冬)令营作为国学中心最主要的活动之一,也是在老师们多年的学习与实验之下,沉淀出来的一套成熟而不同寻常的教学活动,自13年开办以来广受好评。



上海国学研修中心创始人——张宇老师:这是一位当代国學教育的积极推动及力行者,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年作家、节目策划人。她出生于一个书香门第的家庭,自幼家风严谨。四岁能吟三百诗,耳濡目染体孝道,言传身教继父志,拳拳赤子报国心。


由于自幼家教的熏陶,对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深有体悟。如今,低调温婉的她,深感传统文化对一个家庭、对社会、对民族的重要,最终她选择了舍弃财产,弃商从教,舍小家为众家,倾囊而出,将生命的光辉投入到传统文化教化人心的力行教育当中。


我们在这里取经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作为一项教育机构,上海国学研修中心传承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老师及义工们也在用爱的方式感染着来到这里的每一个孩子,并且教会他们同样以爱的方式去影响别人。

 

在上海国学研修中心,每天都会有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老师们做的是和他们一起诵读经典,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知行合一

经典的诵读,并不是在读过后如过眼烟云一般。

而是在生活中,在处事方面教与的一个行为准则。

 

 “朝起早,夜眠迟,

  老易至,惜此时”





不浪费一寸光阴

 “或 饮 食,或 坐 走, 

   长 者 先 ,幼 者 后”,



“对 饮 食 ,勿 拣 择,

 食 适 可, 勿 过 则”



“不力行,但学文,



长浮华,成何人”




《跪羊图》中说:“爱能感动天和地。”关爱他人,感恩他人也是上海国学研修中心一直践行的。


老师之间的体谅鼓励



孩子之间的互帮互助



孩子对老师的感恩



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百善孝为先。母亲怀胎十月,经历生死一线给予我们生命。之后又将全部心血倾注在我们孩子们的身上。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孝是最首要的事情。






护蛋十小时,生出小鸡仔。怀胎十个月,生出小生命。为了让孩子们感受母亲的不易,谨遵孝道,我们来了一次护蛋活动。


孩子们护鸡蛋的体验,让他们明白了母亲的不易,更加让他们明白母亲的苦心,要好好孝顺他们。




传统文化的教育,不单单只是让古圣先贤的智慧得以致用。更多的是,中华民族的处事方式,精神文化要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怀有一颗恭敬地心去爱自己,爱他人,爱万事万物。



为中华民族而传承,为人们幸福而传承。在传统文化的这条道路上,有无数的人在坚持,是他们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





“河流若断流,吾辈何以对子孙

文化若失传,吾辈何以见祖先”

“文化传承,有中华子孙”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