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 | 小镇故事多,发展靠特色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938

 

特色小镇 | 小镇故事多,发展靠特色

2017-07-20 南审青年

一句“小镇故事多”,曾是李强对特色小镇的精炼描绘。


小城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了解在小镇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更加真实地理解小镇建设的方法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切身体会特色小镇建设政策的意义和对经济的发展、历史的保存、科技的创新的深远影响,南京审计大学沁园书院特色小镇社会实践小分队选了南京,盱眙,扬州,泰州,宿迁的特色小镇开始我们的暑期调研。


南京


我们最先选择了两个正在向特色小镇发展的村镇,西埂莲乡和星甸。


西埂莲乡是浦口区永宁街道联合社区从2012年开始以万亩莲藕种植为支撑,按照特色旅游农业发展思路,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农家乐餐饮于一体的农业乡村游基地。星甸作为一个自然风光独特,茶文化深远流长的小乡村,也被纳入了南京市浦口区特色小镇的建设行列中。


 

在拜访了两个地方的管理层后,我们对西埂莲乡、星甸的管理方式,居民态度,现阶段发展遇到的困难有个初步了解。

 

盱眙龙虾特色小镇


在盱眙盱城街道葛主任简单介绍之后,我们参观了一个主打盱眙龙虾的成功企业——盱眙泗州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它旗下的“红胖胖龙虾”品牌,占到了公司销售额的70%左右,已经走出国门,远销世界各地。


 

我们来到了操作间,看到了龙虾产品生产的全过程:选择——清洗——输送——清洗(达到50分钟)——催吐——清洗——锅煮——冷却——包装。


 

在博物馆通过一个个展品,一段段影像,一张张图片,我们了解了盱眙优越的龙虾生态环境,龙虾生长过程及特色,龙虾产业的发展与壮大以及独具特色的国际龙虾节。


 

在当天下午,在任院长和各位老师带领下的沁园实践小分队和盱眙县的县政府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座谈,围绕着“如何理清龙虾特色小镇的意义”的话题,探讨了城市化建设中,龙虾特色小镇发挥的作用、政府对特色小镇的支持力度、在建设龙虾特色小镇遇到的主要困难和瓶颈以及建设龙虾特色小镇对我们社会的需求几个问题。


 

 

宿迁电商筑梦小镇

 


聚焦发展站以“新零售”为内核的电商产业,统一塑造小镇景观形态风貌,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一体和“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力争形成专业化品牌电商企业集聚基地、宜居宜业的互联网创新生态街区、京东电商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


 

我们还拜访了当当网的办公楼,他们带领我们参观了当当网的发展历史资料。让我们对当当网发展的优势和机遇有更深的了解。


 

扬州枣林湾体育特色小镇


枣林湾生态园坚持自然、绿色、和谐发展理念,结合仪征位置以及地貌特征,确定了运动参与、休闲体验、养生养老的主导产业,发展丘陵地区户外运动休闲、体育健身服务、体育赛事活动等。


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不仅为当地居民创造了就业机会,也为周围居民提供了度假的好去处。

 

 

丹阳眼镜风尚小镇


通过走访了丹阳眼镜商会和眼镜城,我们对小镇的产业现状、区域规划、运作模式有了具体的认识。丹阳眼镜城完全摆脱了传统眼镜市场的单一商业模式,是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商务办公、影视表演等融为一体的体验式商业。


特色小镇的建设解决了丹阳以前面临的产品结构单一、上下游资产链薄弱等问题。

 

 

泰州医药双创小镇


该小镇是以打造中国医药产业创新驱动中心为目标,以树立“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聚集区为宗旨,实现“产业、旅游、文化”的融合发展。


 

通过对六个地区的特色小镇调研,特色小镇的建设都坚持创新探索、坚持因地制宜、坚持产业建镇、坚持以人为本。而且特色小镇作为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的抓手,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增强薄弱地区发展后劲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稿件来源 | 南审沁园书院”特色小镇”调研小分队

责编 | 校会新闻传媒中心张玥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