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学子井冈山上聆听革命后代讲家风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229

 

南审学子井冈山上聆听革命后代讲家风

 

2017-07-14 15:36:18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7月10日,参加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的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团队16名师生于团中央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聆听了“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讲述人梁汉平、刘松柏夫妇分别是革命烈士梁金生之子和老红军刘型之女。两位老人数十年活跃于“红色基因”宣传教育征程上,他们深情回顾了革命斗争时期先辈们经历的艰苦岁月和英勇事迹。刘松柏老人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毛主席做出战略性撤出延安的决定后,幼年刘松柏在与母亲程宜萍(时任延安第二保育院党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原农业部工业原料局副局长)一同行军的路途中,她和姐姐被放在一匹幼年骡子驮着的箩筐里,过江时骡子不小心一颠,两姐妹落入江中,母亲得知后悲痛欲绝,但为了行动的胜利,她还是果断决定留在行进队伍中,留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位平凡的母亲面对亲人生离死别时,依然展现出了舍小家顾国家的崇高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刘松柏一生任劳任怨、忘我工作。

时至今日,梁汉平、刘松柏两夫妻仍然保持着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和家风,具体体现在教育红军第四代的价值观和方式方法上。

梁炤一是梁汉平、刘松柏二位老人的孙子,他们打小就给小炤一讲“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教他背诵毛泽东诗词《西江月·井冈山》,教他唱《西江月·井冈山》歌曲。五岁时,两位老人特别安排梁炤一前往井冈山听红色故事会、穿小红军服、参观大井朱毛旧居、小井红军医院、茨坪旧居,在井冈山烈士陵园刘型太爷爷铜像前合影……刘松柏老人语重心长地说道,“革命理想信念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相信这对梁炤一等红军第四代的一生有不可估量的影响和作用。”

南审师生有幸见到两位革命后代,面对面感受革命后代的人格魅力和崇高信仰。同时,这对老夫妻四十余年如一日的革命爱情令大学生们为之动容。两位老人寄语南审师生,“中华文化与现代科学结合,是我国快速发展的推动力量,当代青年要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仰”。(通讯员 靳渊博 刘青青)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