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点亮人生——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发布者:团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7-07-15浏览次数:1243

 

让信仰点亮人生——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团队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实践活动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中国共青团成立九十五周年以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九十周年之际,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团队第四年赴江西井冈山参加2017年 “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行动。本次团队由澄园书院分团委书记靳渊博老师带队,成员由校团委、校学生会、澄园书院和益暖社主要学生骨干组成,共16人,与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十所高校一起参加第一期学习实践活动。在短短几天中,南京审计大学校团队收获颇多,并被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予以报道。

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7月9日,2017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开营仪式暨2016年度表彰会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行。2016年,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实践团队从全国500多所高校、721支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首次被基地评选为“优秀团队”,连续四年荣获“优秀课题成果奖”,校团委副书记钱琨老师代表该校上台领奖,该荣誉给该校2017年“润泽菁英”团队极大鼓舞,在随后的激情三十秒展示中,同学们摩拳擦掌、意气风发,展示了南审学子良好风采,力争今年再续辉煌。

肖邮华馆长诠释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7月9日下午,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员、井冈山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肖邮华为第一期社会实践团队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报告,他以“信仰”二字为核心,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线,通过对党史中重要事件的解读,传达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信心与决心,阐释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什么是长征精神,以及在当今时代如何践行井冈山精神和长征精神的问题。报告最后,“润泽菁英”团队队长薛力鹏同学对于学生会主席如何引领身边的同学学习红色精神进行提问,肖邮华馆长鼓励说:“首先做好自己,青年党员应该发挥火车头的作用,走到大众前面,树立正确价值观,时刻清醒,要自律自强,肩负起时代责任,传播红色意识,传承理想信念。”

老红军后代讲述传承家风

7月10日下午“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后代讲家风”互动教学课堂后,南京审计大学团队师生有幸采访到两位红军后代,他们分别是曾任红四军连党代表、师政委、北京地质学院党委书记、国家农垦部副部长、中共中央纪委常委的老红军刘型同志的女儿刘松柏和曾任陕甘宁边区参议员、中医研究会常委、东方各民族抗日联盟执委等职务的烈士梁金生之子梁汉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们分别在华北电力公司和中纪委发光发热。

刘松柏、梁汉平二老回忆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父母的言传身教。刘老的母亲先公后私、抗战部队转移的行军路上,年幼的女儿生命不幸从马背的摇篮里跌入河中,她在悲伤、焦急中抹干眼泪坚持前进、保护部队资料的事迹让师生们对于“大家”与“小家”有了深刻感悟和认知。两位老人对于子女后代教育中,他们时常循循善诱为家庭子女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带领年纪尚幼的孙子到井冈山接受红色精神的熏陶。同时,这对老夫妻几十年如一日的革命爱情也令人为之震撼。为了医治妻子顽疾,梁汉平老人自学钻研中医,这些动人的故事让现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梁汉平老人说,要坚信国家的力量,中国的很多传统文化是非常先进和优秀的。他希望新一代的青年继承先辈精神财富,将革命精神和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最后,团队一行请两位老人给南京审计大学同学们寄语,老人写道:“中华文化与现代科学结合,是我国快速发展的推动力量,当代青年要树立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仰”。

据悉,南京审计大学“润泽菁英”团队正在对青少年红色基因研学营的设计进行最后的调研,师生们纷纷表示,此行不仅个人信仰得到升华,而且更重要的是把“坚定执着追求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精神带回学校,带回家庭,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