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必修课——国学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1411


原来,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所有的付出都化为甘甜。

原来,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所有的感动都盈于心间。

原来,真的有这样一个地方,让每个陌生人都亲密无间。




跨进国学研修中心的大门,端放着一尊孔子像,神态安详,眉目慈悲。墙壁上“宽转弯,勿触棱”,“话说多,不如少”的细节,将国学揉进一举手、一投足。




在这里,大家都以学长互称,取自“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每个人必有所长,一声学长唤起内心的恭敬之心。




在这里,晨练、晨读、学习、力行、分享、交流,清晨道一句“请问你昨晚睡得好吗”,夜深道一句“夜梦吉祥”,餐前齐诵饭食之德与感恩词,见人鞠躬道人善,充实而温暖。




在这里,“扫地扫地扫心地”,实践被称为力行,就事炼心,可以真正沉下心来。




在这里,学会的更多的是感知他人的需要,尽心尽力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搭上一把手。待人恭敬,心存感恩,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美,越来越多的小确幸,慢慢的也开始相信并且坚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夏令营开始,每一个孩子都是来成就我们的小天使。诚然,小孩会哭会闹,那只是他们身上的坏坏的“小虫虫”在捣乱,帮助他们找到那个坏虫虫,一起战斗,一起成长。就在当下,还有什么比看着他们一点一点慢慢成长更快乐的事呢?

 

 

随行感悟摘录:


老实说,一开始对为期一个月的夏令营,我是怀着期待又惶恐的心情的,当然内心也曾有过不满和抱怨,但是终归感动和收获最多,所以,更多的是感恩,很庆幸这段缘分。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很爱每一个相处过的ta,有机会希望可以再见,看到他们的改变,看到他们真正的成长!

——马静


很开心有机会来到国学中心成长,开始时真的很拘谨,因为这里和外面很不一样。几天下来,我发现这里的老师、学长都很友善,就像一个小小的大同。来之前,学长跟我们说要随时准备纸巾,因为你很容易感动的落泪,现在看来,真的几乎隔天就眼泪汪汪,这的环境很感化人。

在培训期间,让我感到自己那么多年一直活在一种偏颇的教育当中,遗憾自己没能早些接触国学,环境真的太能影响人了。

通过这次活动,自己收获很多,我觉得在培训的时候,真的要多交流总结,这样很容易促进大家了解彼此,交流的形式或许可以更放松一些,就像讨论会,要做好前期破冰的准备。感恩!

——黎扬婕

 

一次难以忘记的义工活动。

在没有接触到中国传统文化之前,一直觉得它是一种神秘的东西,具有神奇的力量。当真正来到了上海国学研修中心,开始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之后,才深深感受到它的魅力所在。

整个义工活动分了三部分:学习阶段、国学夏令营阶段、夏令营游学阶段。

理论学习阶段,在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国学的知识,接触最多的,就属《弟子规》了。以前在学校,也有接触过《弟子规》,但在中心学了几天后,才知道以前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才是大学问,区区1000多个字,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国学夏令营阶段是一个实战阶段,其实第一阶段学到的一些“皮毛”,在这里没有任何用处,小同学们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只有以不变应万变。

游学阶段才是真正的历练过程,不仅对同学们,对我们义工老师也是一次新的挑战。登山、玩水、烧烤、拜访古堡老师傅、认各种植物、识各种药材、自己动手做饭、村民联欢会等等,各种各样的生活体验,收获不少。

一个月的国学夏令营义工活动,学到了很多,成长了不少,这会是我难忘的一次经历,有机会还会参加,感恩!

——鹿腾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