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一群人的红色“朝圣”

发布者:张珺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次数:1451

帕斯卡尔曾经说过,人是一根能思考的苇草。米兰.昆德拉又言道,人在雾中行走。社会实践已结束一周有余但仍念念不忘的我却想说人在实践中成长,在点滴中改变。

坐在电脑前的我慢慢码字,慢慢回忆出我们同泽共济社会实践小分队的故事。

 

 6.26 
前期工作

 

6月26号恰逢南京工业大学的校友返校日,这一天,浦口的天气格外晴朗,借此机会,我们小分队派出八名同学奔赴工大分发社会调查问卷。我们选取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分三组,分别在西苑,南苑食堂以及教学楼分发问卷。

 

工大的同学都很友善,历经6个小时我们顺利的完成了300份调查问卷的分发。

 

 

 6.27 
在路上

 


我们队里黄鱼儿和泽宝宝憨态可掬的熟睡照片。

 

安徽金寨,我们到了。

 

 

 6.28 
与孩子们

 

 

卞通同学对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差异与联系进行了介绍,希望以此激发同学们对未来的憧憬。

 

博物馆讲解员吴苏庆同学对我校审计教育与文化博物馆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讲述;徐硕同学和陈佳歆同学作为泽园书院辩论队的成员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另一大特色:辩论;而作为来自金寨的同学,黄昱则以更加贴近同学们的方式,讲述了自己接受革命教育,一步一步走出大山的过程;

 

最后,彭泽同学的一首《南审南》也是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除此之外,我们就革命家风在当地中学生中的传承情况进行了调研,将此调研结果作为我们调研主题的重要数据来源。                                 

 

 

 

 6.28 
向着红色

 

今天早晨8:30,我们同泽共济小分队来到金寨县具有纪念意义,充满红色气息的红军广场。

 

 

 

我们一同参观了金寨县革命博物馆以及洪学智将军纪念馆,最后来到了金寨红军烈士墓园悼念逝去的英雄。

 

 6.29 
与老新四军说

 

通过干休所所长了解到了两位老新四军的住址,我们便开始了拜访之旅。也是此次拜访,让我们对红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

 

 

 

 

两位老人,可以说是一文一武,但都为了一个目标努力:为了国家。尤其当孟云的孙女讲到“老太太不能过安检,因为头上因炮弹至今留有铁片;都已99岁的她还改不了抽烟的毛病是因为当年陪着在医院中的丈夫,夜晚熬夜用抽烟来提神,现在老头走了,但烟杆子依然没有放下……”,我感觉心上被划了一刀子。确实,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热血与柔情的结合最为动人。

 

后记 
  
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十年后,二十年后,还有人会做这样的社会实践调查吗?还有人能记起这些革命老前辈吗?

不由得想起他们的子女,笑着,“有啥辛苦的,这是应该做的”,终究是释然了,红色文化基因,大抵如此吧!
 
                                        ————只吃小寿司的通通

新闻来源:团委作者:摄影: